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鄞州166所公厕实现“爱心雨伞”通借通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14日中午,骤然滂沱的暴雨把许多甬城市民淋了个“措手不及”。

  “本来想就一点点小雨,淋着去外面吃碗面就算了,没想到会下得这么大!只好在店里等到雨稍微小一点再出门。”在宁波鄞州区工作的市民金女士说。

  同样被暴雨困住的,还有带着孩子在天童北路环卫公厕里如厕的杨女士,不过,她显然幸运得多。

  在杨女士一筹莫展的时候,环卫公厕管理员提醒她,公厕的“爱心驿站”可提供无偿借伞服务。“当时我高兴坏了!宁波的秋天还有梅雨季节总是时不时来一场大雨,出门时忘记带伞是常有的事,这样的服务实在是太贴心了!”

  原来,从今年7月开始,鄞州公厕“爱心驿站”悄然推出了无偿借伞服务,以缓解突如其来的大雨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困扰。这项便民服务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市民只需要用手机扫公厕墙上的“二维码”,进入平台的借伞界面,留下姓名和手机号码,通过审核后即可实现借伞,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

  “这项无偿借伞服务,是基于此前鄞州环卫部门公厕推出的‘二维码’考评监管系统平台。通过小小一方二维码,市民不仅可以对公厕保洁进行评价打分,还能通过这一平台借伞,数字化正在让公厕变得越来越贴心。”鄞州区环卫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爱心雨伞不仅借着方便,还起来也简单。目前,鄞州区环卫指导中心整合了辖区166座公厕,市民所借雨伞不用还到原来借出的公厕,而只需要在“二维码”平台的“公厕导视”里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公厕,就能实现“通借通还”。

  “希望这个平台借出去的伞,最后都能回到这个平台。”看着红色伞面上印有的“‘爱心驿站’爱心伞、文明城市文明人”的字样,杨女士表示,自己会按时将伞还到家附近的公厕里。

  “自觉还伞,也是对孩子的正面教育。这样便民的服务让人觉得温暖,我们也不辜负‘爱心驿站’的一片热心。”

  从市城管环卫部门了解到,目前宁波市环卫公厕基本普及“爱心驿站”功能,市民可免费加水、休息,使用应急救援包处理伤口,用微波炉加热饭菜等等。(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