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探店”看文明 餐饮节约倡议下的店家和消费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不久前,江北区商务局对各大商圈共180家重点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倡导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倡议之下,店家和消费者反响如何?

  9月15日中午时分,来福士的金胡椒泰国餐厅里陆续坐满了食客。市民刘女士和朋友相约走进餐厅,看着工作人员递上来的菜单,刘女士发现,不少招牌菜根据菜品推出了单人份、双人份和普通份量的不同选择,并在价格后面注明了重量,方便食客在点单时按需点餐。

  餐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从源头杜绝浪费,餐厅首先提供了“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经营方式,而餐厅的厨师团队每日按需选餐,按量购买,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

  记者在来福士广场和绿地缤纷城走了一圈,发现大部分餐饮商家都在餐厅门前、餐厅大堂等显眼位置张贴或摆放了杜绝浪费的海报,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等方式,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记者走近西贝莜面村餐厅门前,“文明用餐,不剩菜,不剩饭”的提示牌很显眼。餐厅内,消费者都自觉按需点餐,提倡着“聚餐俭为先,饭后光为荣”的风尚,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

  除了推出小份菜和摆放指示牌,来福士商圈的其他餐饮门店还纷纷根据自家餐厅特色推出了各类节俭妙招。

  “顾客需要将未吃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吗?”甬上外婆桥餐厅的工作人员会在顾客结账时,主动提供菜品打包服务,并提示保存和食用安全等注意事项,减少浪费。

  大渝火锅餐厅的工作人员在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及时提醒顾客理性消费,服务员会根据顾客人数提醒他们适量点菜。

  老外滩的水上四季餐厅推出节约制度,不仅在点菜过程中提醒顾客,更是从身边员工的行为抓起,推出员工承诺墙,由员工签署厉行节俭的承诺,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点餐,反对浪费,从自身做起。(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