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邻里互助众筹爱心 老小区近50名困难居民受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16号,3单元的老王家生病住院,爱心互助基金会捐助了3000元。”“9月17日,对方已收到这笔汇款。”这两天,在海曙区西门街道翠中社区居民议事厅里,党委书记王寅婷和党员居民聚在一起,盘点今年1月至8月社区居民爱心互助基金会的资金使用明细。

  说起居民爱心互助基金会,翠中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居民都拍手称好。

  作为城区典型老小区,翠中社区有1700余户居民,4300余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一半,还有72位残障人士和不少困难家庭。如何真正满足老年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需求、及时有效地帮困解难?社区居民爱心互助基金会应运而生。

  2007年5月,在老党员顾忠勋等倡仪下,居民爱心互助基金会成立,9位社区热心党员第一时间响应,成为互助会首批成员。基金会有严格的章程和管理、监督体系,是第一个在海曙区慈善总会名下设立的社区基金会。

  同时,社区还发动居民众筹,将筹得的资金存入社区爱心基金会账户,在居民遇到困难时取出,以解居民燃眉之急。至今,居民爱心互助基金会共筹得资金18.5万余元,其中近7万元已经帮助近50名困难居民,既有因患脑瘤被医药费压得喘不起来的新宁波人,也有生活困难的残障居民。

  如今,每年5月成了翠中社区的爱心月,爱心捐助已在居民中约定俗成。“社区会议室能容纳80人,每年众筹捐款时,前来捐款的居民都把会议室挤爆了。”顾忠勋说,社区热心党员张曼英每年都捐出6000元,“有时候大家劝她少捐点,她也不听,她总说困难的家庭比她更需要这笔资金。”

  另一位独居的姚大伯平日不善交流,很少参与社区活动。“10年前,姚大伯患了癌症,我们很担心他的医疗费和照护问题。”顾忠勋回忆,于是互助会成员不仅为姚大伯送上爱心基金,还轮流上门拜访,在生活上帮助他,这样的暖心之举让姚大伯慢慢融入社区大家庭。如今,在每年的捐款队伍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综合宁波日报、甬派PPA)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