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天一广场打造“无烟蒂”示范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您好,请把烟蒂扔到烟灰缸里。烟蒂不落地,广场会更美丽!”9月24日上午,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天一中队女执法队员王颖在天一广场耐心劝导一名外地游客。

  天一广场位于宁波市中心,作为重要的商贸综合体和城市地标,人流量极大,环境品质直接关系到港城宁波的整体形象。7月底,天一广场成为全市首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点。

  创建“无烟蒂”广场倡议书

  “我们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按照‘高标准、常态化’要求进一步在天一广场倾力打造城市客厅“无烟蒂”示范区。”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9日,天一中队专门制定《天一广场“席地而坐——无烟蒂”示范区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强化日常保洁、优化设施配置、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执法保障、引导公众监督等综合推进措施和方式。

  志愿者与城管队员一起开展“烟蒂大清理”行动

  目标已经明确,行动只争朝夕。天一中队党支部立即牵头联合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动商圈餐饮企业等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烟蒂大清理”行动助力打造示范区,形成党建搭台、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推进态势。同时,由广场企划部统筹考虑策划活动,将创建宣传融入到天一“梦想市集”等系列夜间活动范畴,发动市民广泛参与。广场物业选择广场内8个入口处、LED广告牌、80个户外烟缸、道旗、网格架广告等醒目位置,发布“烟蒂不落地,文明我先行”等内容,提升宣传实效。

  烟缸合理布局能有效减少地面烟蒂,广场物业摆放的80个户外烟缸,能通过大数据监测每个烟缸内的烟头数量,对烟缸布局进行合理优化。同时,开展全区域“多元化”精细保洁,建立“人均一把扫帚、作业人机结合、垃圾快速巡捡”的保洁机制,实行“1+5+N”保洁,即1个保洁责任区、5个作业岗位、N种精细化保洁工具,实现广场地面零星垃圾存留时间由15分钟降级为10分钟,让地面烟蒂无处遁形。

  志愿者开展“烟蒂大清理”行动

  与此同时,天一执法中队还进一步强化高频徒步巡查,对过往游客进行有效劝导,积极探索利用PDA快速高效执法方式。下步将对部分不听劝阻乱扔烟蒂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整治,并考虑通过“不文明行为曝光平台”进行曝光,切实增强市民文明意识。(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