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每4人就有1人注册志愿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以前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多在社区里通知一下,现在通过‘鄞领志愿银行’小程序,居民需求一目了然,志愿者也可以实现认领报名、计时打卡等所有流程,享受志愿者全方位的礼遇待遇。”鄞州“锋之社”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刘宁说。

  随着鄞州首个线下实体“鄞领志愿银行”在丹顶鹤社区亮相,线下线上的相融合让志愿服务随手可为,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在宁波,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每4个人中就有1人注册做志愿者,“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这座城市。

  在宁波海创社区有58个志愿微信群,71%的居民参与过社区志愿服务;已经走过30个春秋的奉化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为百姓开展了16万余小时特色电力志愿服务;北仑“红领之家”815名党员志愿者常年开展文明创建、扶贫助学、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超过45万人次……

  在宁波,志愿服务始终与这座城市的城市脉搏共同跳动。全城214万多名志愿者、1.4万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把无私奉献变成躬身实践,汇聚起无数“光与热”撒向甬城的角角落落,成为宁波这座文明城市最温情的旋律。

  近年来,宁波以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为方向,积极探索实践“一盘棋统筹运作、一站式服务管理、一体化保障支持、一揽子制度规范”淘宝式志愿服务机制,初步建立了布局比较合理、服务相对完善、运作有序有效的现代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在宁波,志愿服务日渐从碎片化、低质化、同质化、临时化向系统化、岗位化、专业化、常态化转变,逐步成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全市19个单位和个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淘宝式”志愿服务机制也获得了浙江省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奖。(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