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第三次组团 “宁波好人”王华峰带动50人捐献器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29日上午,又有一群志愿者来到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芙蓉社区,集体签署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这已经是第三批“组团式”来签署器官登记表的志愿者,他们同样来自新碶街道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至此,该志愿服务队登记器官组织捐献的志愿者已达51人。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么多人转变观念,来报名登记器官捐献,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我们的王队。”芙蓉社区负责人红十字会工作的工作人员马贵素说。

  她口中的 “王队”,就是该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王华峰。

  王华峰今年46岁,2018年3月加入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同年年底接棒成为队长,经培训考试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成为队长后,王华峰几乎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志愿服务,逢工作日就去社区“打卡上班”,却不拿一分钱,成了社区的“编外社工”,去年10月,王华峰成为“北仑好人”,两个月后摘得“宁波好人”荣誉。

  “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造福社会、荫及后人的善举,受传统观念影响,主动愿意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人还是很少。”王华峰说,这两年,他将人体器官捐献作为服务队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929164623.jpg

  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的前提是必须获得家人的同意,为了说服妻子,王华峰足足“磨”了三个月。

  “作为队长,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带头作用。只有自己先做到了,才能去影响别人。”王华峰笑着说。

  在王华峰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队员对器官捐献这项工作的认知发生了转变,参与到捐献器官的爱心行动中来。

  “每次以组团的形式进行集体登记,就是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感染更多人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中。”王华峰坦言,这种方式产生了不错的效果。“来报名的志愿者人数一次比一次多,就是最好的说明。第一批报名人数为12人,第二批报名人数为15人,这次共有24人。”

  马贵素就是其中一位,在今天的集体捐献登记仪式现场,她毫不犹豫地在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她说,“今天恰好也是我39岁生日,这是送给自己最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

  活动现场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一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周超侯,今年84岁高龄,来自温州。和老人结伴同行的还有老人的儿媳妇杜玉兰。

  杜玉兰告诉记者,她早就有做捐赠登记的想法,听了王华峰组织开展的器官捐献主题分享会后,不仅自己报了名,还动员公公一起报名。“因为公公平时住在温州,我就通过电话跟他沟通,本以为他要骂我,没想到他竟爽快的答应了,为了参加今天的集体登记活动,他就从温州赶了过来。”

  周超侯老爷爷表示:“人总有一死,与其死后化成灰,不如把器官捐出去,拿去救人也好、做研究也罢,总比一把火烧了强。”(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