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旅游饭店假日餐桌劲吹"节俭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大盒子,一盒能放一整条鱼;大袋子,一下能带回五六样菜……10月3日中午,宁波市南苑环球饭店大宴会厅一场婚宴刚结束,酒店服务员就递上大号的餐盒和环保袋,帮助主家把桌上基本没有动过的剩菜打包。

  提供大餐盒、大袋子,是南苑环球所在酒店集团发起的“坚守初心、拒绝剩宴”文明餐桌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是帮助顾客将婚宴上的剩菜打包回家,减少餐饮浪费。南苑环球餐饮部祝经理说,通过特制的打包盒和打包袋,主动打包带菜的婚宴主家变得多了起来,“国庆中秋长假以来,每天产生的婚宴餐厨垃圾比以往减少了三四桶(每桶14升)。”

  为了过一个文明、节俭的国庆中秋长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节前向全市250余家旅游饭店发出“拒绝餐饮浪费,节约从你我做起”倡议,特别是对于自助餐、婚宴等产生粮食浪费较多的领域发起消灭“剩宴”攻坚战,鼓励饭店通过发放奖品、引导打包等措施,帮助顾客减少浪费。

  在喜来登、天港禧悦、南苑环球等酒店看到,“零点”餐厅普遍落实文明餐桌服务规范,服务员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推行简餐、分餐制;免费提供环保餐盒,帮助顾客“不剩菜、不剩饭”。

  自助餐厅里,厨师对菜品少炒、勤炒,不怕麻烦;服务员引导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对于“光盘”的人发放小礼品,提供打折优惠。对于婚宴,各酒店纷纷实施“优宴计划”,科学排立菜单、推行打包、光盘行动,适当通过加收费用等措施抑制讲排场、摆阔气等不良习俗。

  “通过前几天的情况来看,我市旅游饭店行动积极,措施得当,长假餐桌浪费现象得到了初步遏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落实文明用餐督导员等措施,帮助旅游饭店推行理性消费,做到杜绝浪费。(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