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减桌、光盘、公筷 这位村干部这样简办喜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0月4日,象山县西周镇涧溪张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建红出嫁女儿,简办喜宴、倡导文明新风,让宾客直呼“简约而不简单”“特别有意义”。

  当天一大早,胡建红一家就忙碌起来。张贴喜字,布置婚宴,大家各负其责,洗菜、切菜、下锅。

  没有奢侈高档的酒水和大鱼大肉,富有西周特色的笋干、蔬菜肉类、小点心以及具有“象山味道”的酒水海鲜一一端上了桌。

  每桌菜按照象山的“四季餐单”来搭配,菜价不超800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个桌子中央,放着一个刻有“公勺公筷”和“光盘行动”的竹筒,提示大家用餐时,要记得使用竹筒里的公筷公勺。

  “我觉得这样很好,既有文明喜庆的氛围,又不会铺张浪费,大家有机会坐在一起聚一下吃吃饭热闹热闹,祝福一下新人,这种形式蛮好。”亲属姜海红说。

  自象山县推行婚丧礼俗整治以来,西周镇积极践行文明新规,并创新推出规范菜单、人情、治丧常态化等婚丧礼俗“新三规”。

  镇婚丧礼俗整治办通过持续专项宣教和全方位管控,整治效果卓有成效,婚丧事宜简办新办从政府倡导过渡到“村民自治”,扭转了愈演愈烈的“攀比风”“人情风”。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将原本‘新三规’提档升级至‘新五规’,增加了凡操办婚丧酒宴事主一律遵守公筷行动及光盘行动两大规定。”西周镇宣传委员王光旭介绍,各村红白理事会在酒桌上设置公筷公勺和提示标识,推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并指导事主按照四季菜单进行适量点餐,避免酒宴浪费。

  作为一名村干部,胡建红不仅积极宣传“新五规”,而且以身作则积极践行。在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喜宴摆5桌酒席,不收受礼金,只请家里的至亲来吃一餐。

  “我这次为女儿办酒席,最主要是为了大家开心一下,希望大家以后办酒席也能积极响应‘新五规’,树立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 胡建红说。

  胡建红的做法也得到女儿的支持和赞赏。

  “我们年轻人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家里人坐在一起吃个饭,相互祝福,既有仪式感,又不铺张浪费,还倡导文明卫生的好习惯,一举多得”。新娘胡紫燕笑着说。(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