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吃饱吃好减少浪费 宁波各所学校有“光盘神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来看看浙江省宁波市各所学校的“光盘神器”,如何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减少浪费!

  定制三色餐盘,定量申领、全员光盘

  开学后不久,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就拿出了自己的“光盘神器”,开展“定量申领、全员光盘”。这学期一开学,三年级各班老师就通过大量统计,汇总出班级孩子的基本食量数据。食堂工作人员购置了蓝、白、红三色餐盘,来对应食量偏大、适中和偏少的孩子,并且在年级段设立了添饭、添菜处。

同学们领取三色餐盘。

  首日试点,304班38名学生光盘率就达到九成,比平时提高约二成。学校将通过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再推广到其它年级段,争取做到既不浪费粮食,又能确保每一个孩子吃饱吃好。

餐盘分颜色,餐食有多少。

  自助式进餐,泔水量大幅减少

  每天中午,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两个校区的2940多名学生分批进行自助式进餐。菜品是2荤4素一汤,为了减少浪费,由食堂工作人员代劳打米饭。

  2016年起,该校就推行学生自助式进餐,供学生自主选择,学生也逐渐养成“吃多少、盛多少”“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良好用餐习惯。

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帮助下打餐。

  推行采用自助餐以来,学校食堂用工成本降低6%,菜品粮油成本下降40%(用增加菜品数量方式补足),泔水量从原来的每千人约120公斤减少为每千人不到30公斤。与此同时,学生对就餐满意率和光盘率则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一起晒“光盘”。

  为了减少浪费,东钱湖中心小学从这学期开始实施自助餐形式,让学生有更多选择的自由。同时严格实行“宽进严出”的原则,学生不限量可以自助挑选自己喜欢吃得饭菜,但是唯一的要求是做到“光盘”。

  由于同学们能自己控制饭菜的量,还能挑选自己爱吃的饭菜,所以学生不仅吃得开心、吃得舒适,还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食堂工作人员发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泔水桶从以往的每天6个半大桶,到现在的每天一到二个半桶。学校还安排各班值周,同学们做为小小食堂管理员,监督和管理用餐情况。学校还将每周评选一批“用餐标兵”,评上的同学可享有优先选菜、随时添菜的特权。

同学们按需打餐。

  剩菜剩饭称重,科学评估饭量

  北仑区泰河学校启动对每个班级的剩菜剩饭称重的行动,给予珍惜粮食的班级奖励,对做得不好的班级教育。学校食堂根据每日的剩菜量,科学评估学生饭量,以此为根据控制学生中餐分量。

又是“光盘”的一天。

  做得最好的十个班会登记在“光盘我最棒”小黑板上。一位负责带领值日生对剩菜剩饭称重的食堂阿姨钱宏芳说,“活动刚开始,基本上各班的数据都在5公斤左右,现在,这个数字都保持在2公斤以内,有几个班是‘0’,实现全员光盘。”

走廊上的光盘风云榜。

  在北仑,实施厨余垃圾称重的还有北仑区新碶中学。在引导全校师生“光盘行动”的同时,学校后勤部门利用“厨余垃圾称重制度” 对每日的剩菜剩饭量化分析、精准研判,作为食堂改进依据。厨师根据每周反馈,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遵循荤素搭配、食物多样的原则,保证一周五天菜单不重样。 

  “光盘”换牛奶、换礼物…积极性高

  学生用餐“光盘”一次,可兑换积分币1个,10个积分币可兑换德育分1分;每周五中午,学生凭“光盘”可在食堂指定窗口换取时令水果一份……最近,象山卫校推出的“光盘”兑积分、换水果举措,极大地调动起师生自觉参与的积极性。“花式光盘”制度实施至今,学校的食堂早餐已少有浪费现象,午餐和晚餐的浪费情况也明显改善,餐厨垃圾总量成功减少30%以上。

“光盘”换水果。

  江北洪塘实验学校“光盘”获取资源币的活动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学校为每个学生都准备了一个绿色银行储蓄本,同学们可以通过“光盘”积攒资源币,每个月末用资源币兑换自己喜欢的礼物。和上个学期相比学校食堂的泔水桶里食物残渣减少了很多,孩子们在节约粮食习惯养成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

在绿色银行储蓄本里贴上“光盘”资源币。

  北仑区长江中学发起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的号召,鼓励全体师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平时的课间餐之外,学校每天都会购入一批牛奶,推出了“光盘赢券”活动,学生用餐“光盘”后即可领取一张牛奶券,可以在当天固定时段在窗口兑换牛奶,这张卡券被同学们戏称为“粮票”。(宁波文明网综合)

朋友们一起光盘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