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京城艺术家到宁波乡村打造超萌墙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花一世界,一墙一风景,当艺术墙绘遇上了美丽乡村,经过岁月沉淀的村落,越发韵味独特。

  10月15日一早,在宁波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京城艺术家“黑子”老师和他的徒弟王泽凯、张云飞一起,正在给下畈村进行墙绘。

长大了我们抱在了一起。

  “黑子”老师原名王亚峰,中国广播电视社会联合会书画摄影委员会副会长,退休前是中央电视总台高级记者,《东方时空》栏目首位制片主任。王泽凯、张云飞也是美术学院的高才生。

  从今年6月开始,他们就在谋划为下畈村进行墙绘,在墙壁上讲好美丽乡村故事。“我们前前后后设计修改了很多稿,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定下来了‘九龙合欢樟团圆’的主题。”“黑子”老师说。

  此次创作的墙绘一共10幅,主题囊括了“合合是我,欢欢是我”“我们小时候是两颗不同的樟树”“长大了我们抱在了一起”“现在的我已500多岁了,我有九条枝干,像九条龙,大家都称九龙”等主题。这些墙绘作品,色彩鲜艳、主题鲜明,也与下畈村516年树龄的大香樟树互相呼应。

  据介绍,下畈村七山两水一分田,是一个自然环境良好、村庄景色优美的小山村。该村森林覆盖率高达22%,两条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中的松树林笔直矗立,是典型的悠闲舒适的田园村庄。

  2014年以来,下畈村先后获得“国家绿色村庄”“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农村示范社区”“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

  10月2日以来,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下一步,下畈村将以“乡村记忆,诗画下畈”为目标,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除了生动的墙体画,该村的村歌也将于近日创作完毕,很快将于与广大村民“见面”。

  3D农事画“跳”上农房墙壁

  近日,余姚临山镇邵家丘村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3D农事画“跳”上了农房墙壁,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邵家丘村也因此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村里拍照游玩。

  3D墙绘是邵家丘村正在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其中的一项内容。为了能让小朋友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粮食生产的艰辛,懂得粮食制作的不易,村里邀请专业的壁画设计制作团队用绘画的形式把农民在稻田劳作、老黄牛耕地、收割腌制榨菜等农事场景生动复制出来,加以真实的农用工具点缀,呈现出3D立体墙绘效果。

  “这些壁画一看就觉得很不一样,像油画一样细腻,不仅画得十分精美,而且带给我很多童年的回忆。”一名慕名前来的游客这样赞叹。除了3D墙绘,在一些农房墙壁上悬挂着蓑衣、扁担等农具,还有的悬挂着一个个竹匾,竹匾上画上了色彩斑斓的图案,展示着“二十四节气”和民俗文化,创意十足。

  当前,邵家丘村正在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村。今年以来,该村对照创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动员村民拆除了20多间破旧小屋和旱厕,清理村内主要道路高兰公路两侧的乱搭建钢棚2000多平方米,并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使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在此基础上,村里又投入200多万元,启动实施村庄节点景观建设工程,包括村庄入口美化提升、党员驿站、党建公园、道德广场、基层治理公园、孝德公园、田园综合体、村民说事广场等,形成一条可供休闲娱乐、参观学习的独特文明景观带,目前已基本完工。(综合甬派、余姚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