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特殊的放映 盲人用耳朵“观看”热映中的影片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辆车正行驶在一片麦田里,车上坐着两个光头……”10月20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放映,在宁波影都东门口店举行。

  大银幕上正在播放国庆档最热的影片《我和我的家乡》,而台下坐着的20位观众,全部来自于81890光明俱乐部的盲人。他们每个人佩戴一个耳麦,正是通过这一设备的“解说”,他们用“耳朵”即可完成观影——这也是宁波的盲人观影者第一次观看到正在热映的影片。

  尽管影片放映的时间是下午1点,但盲人观影者中的不少人提前四十来分钟就来到了影院。

  对于这次观影,这些特殊的观众显得非常激动。观影者江阿姨今年73岁,双目失明已有60多年的她这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以前对看电影这件事,是想都不敢想的。也不知道看电影到底是什么感觉。现在能有这样的机会,也是非常感谢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关爱。”

志愿者引领盲人进入放映厅

  和从未看过电影的江阿姨不同,70后的施女士在失明之前也是一个电影爱好者。对于重新走进电影院,坐下来再好好看一场热映影片,她表示重新找回了当年的感觉。

  “眼睛不方便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电影,因为如果没有特别的解说,我们很难完整理解一部电影。所以当俱乐部的志愿者告诉我有这样一场活动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与了。”施女士表示,当听说要“观看”的是最热门的《我和我的家乡》的时候,她很惊喜,因为在以前,尽管俱乐部也有观影活动,但看的都是老片,从来没有机会能看正在院线上映的片子。

  据悉,为了能让盲人观众也能及时观看热映的影片,前不久宁波影都特地购置了20台无障碍观影设备,并联合81890光明俱乐部邀请了20位盲人参与活动。而宁波影都东门口店也是宁波目前唯一可以提供这一设备的影院。

  在影片开始之后,记者也带上了这套设备体验了一番。设备由一个耳麦和一台控制音量的调节器组成。影片开始后,耳麦也开始同步工作。除了影片中正常的人物对白外,在没有对白时会有一个旁白根据播放内容介绍画面场景。这样,即便是看不见画面,也能通过旁白的细致介绍,了解播放内容。

志愿者帮盲人佩戴设备

  “让盲人能和普通人一样观影的条件有两个,一是在影片制作时就将特殊的介绍旁白录制在声轨里,二是有播放这一特殊声轨的无障碍观影设备。”宁波影都东门口店技术部负责人吴家清告诉记者,以前因为制作原因,几乎没有影片会有这样一条特殊声轨,盲人要观看电影也需要后期找专人做旁白,因此无法第一时间观看上正在院线放映的影片。

  这次《我和我的家乡》在制作时就将这条音轨打包了,所以他们也及时配置了观影设备。“相信在未来,有这样适用于盲人观影的影片应该会越来越多,设备也会普及,盲人观影将会越来越方便。”

  据介绍,近期宁波影都东门口店的三号厅每天都会安排供盲人观看《我和我的家乡》的特殊场次,有兴趣观看的盲人朋友可以通过各大在线购票平台购票,购票时注意选择“三号厅”版本的《我和我的家乡》,票价和普通电影场次一样。(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