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村民赋能振兴乡村 丛志强教授携宁波案例延安开讲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继甬产歌剧《呦呦鹿鸣》作为启幕大戏登陆“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艺术节”之后,又有宁波元素亮相延安。

  10月19日下午,延安学习书院内,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以“村民赋能:艺术振兴乡村创新实践”为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师培训班上开讲。

  国庆假期里,宁波东钱湖畔城杨村,山水风景与乡村艺术家设计的作品融为一体,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游览;宁海大佳何镇葛家村持续走红,乡村酒吧天天爆满;贵州晴隆定汪村正迎来美丽嬗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紧紧抓住在场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骨干的目光。

  2019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丛志强副教授带着“设计推动乡村内生发展”这一课题,走进宁海大佳何镇葛家村。数月之后,葛家村从原先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变成全国闻名的“网红村”。

  以艺术设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仅改变了葛家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艺术审美能力,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回答了当代中国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遇到的“时代之问——如何提升作为乡村振兴主体农民的精神世界丰富性,如何激发灵感,让农民自觉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来?

  今年夏天,丛志强团队来到鄞州城杨村进行“微改”,助力这座东钱湖畔的小村庄打造国际旅游村;带领“葛家军”西行2000多公里,走进贵州晴隆定汪村,帮助当地布依族乡亲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一时间,“城杨微改”、“‘葛家军’艺术振兴乡村西行”成为众多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

  在今天的培训班上,“网红教授”丛志强从乡村振兴的困境是什么、设计振兴乡村的困境是什么、为什么出现这些困境、应该怎么做、我们的模式到底是什么、创造哪些物、给村民赋哪些能力、如何赋能、谁来赋能这九个方面,以葛家村、城杨村、定汪村为例,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骨干们详细介绍如何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

  丛志强称,整个艺术振兴乡村过程中,政府、媒体、外援设计团队、本地社会力量、村民都应该参与进来。作为直接受益者的村民,则要被赋予创造力、审美力、乡土文化自信力、服务力,让他们主动干起来。

  通过带领团队深入乡村,实地开展“设计推动乡村内生发展”项目,丛志强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不缺“看起来好”的村子,中国缺“老百姓自己打造”的好村子。他相信,只要给老百舞台和机会,他们就会成长起来,做出令人惊叹的成就!

  “欢迎大家到宁波城杨村、葛家村指导,走走看看!”丛志强热情邀请全国各地的文艺骨干们实地感受村民的伟大成就。(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