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80后小娘舅”调解纠纷擅长“以理服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都说“老娘舅”善于调解纠纷,但“80后小娘舅”屠昱也是一把好手。

  生于1982年的屠昱是宁波鄞州区福明街道“小娘舅握握团”负责人,也是宁波最年轻的金牌调解员。今年其所在的团队——福明街道“小娘舅握握团”被宁波市总工会授予市级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

  随着工作推进,如今在鄞州,“有纠纷找小娘舅,有法律问题更要找小娘舅”已经成为不少职工的共识。

  赶鸭子上架

  一个80后,缘何成了一名“小娘舅”,成天和矛盾纠纷打交道?

  “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形势所逼,可以说是赶鸭子上架。”屠昱告诉记者。

  2012年,法律专业毕业的屠昱成了福明街道东城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楼上楼下矛盾、家庭婚姻纠纷……解决这些家长里短的事,是他每天要面对的工作。“当时我们所在的东部新城,刚刚建设,都是新小区,居民也以年轻人为主,并没有‘老娘舅’团队资源,很多纠纷也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

  面对这些大大小小的纠纷,屠昱想,能不能借助司法手段,帮助双方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出口?

  抱着这一想法,2012年2月,屠昱组建了宁波第一支以80后专业志愿者为主的工作团队——“小娘舅握握团”,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于一体。在双方发生矛盾的时候,这群志愿者作为第三方出面,给双方提供合法的渠道和合理的建议,让矛盾化解在基层。“一开始团队只有两个人,我是82年的,另一位同事是86年的,所以取名为‘小娘舅握握团’,后面加入的成员也都是年轻人。”

  屠昱说,年轻是“小娘舅”的优势,但因为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也没有社会威望,所以以理服人一直是“小娘舅”们努力的方向。“与其他‘老娘舅’相比,我们这群‘小娘舅’最大的优势是专业,我们队伍里有法律、教育、心理咨询、计算机、金融、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志愿者,根据需要直接从人才库调取。”

  随着互联网带来的优势日益明显,屠昱顺势组建了QQ群,推出了“小娘舅握握团”微信公众号,还成立了宁波首个专业调解类志愿服务网站——“小娘舅云在线”。需要调解的当事人只要登录网站,在线上就可以完成调解服务的申请、受理、调解、化解。“像这样能在线完成调解服务全过程的调解网站,在全省是唯一的一个。”屠昱自豪地说,“随着技术成熟,我们又率先推出了电子签名调解建议书,包括云公章,也是较早推出来的。”

  多一点温情

  从2018年开始,“小娘舅握握团”开始和鄞州区总工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更多地介入到劳动纠纷调解工作中来,“鄞州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全区的劳动争议案件交给我们来调处。”

  相比较邻里矛盾纠纷的调处,屠昱认为,劳动争议纠纷调处似乎需要“讲法”的地方更多一点,“不过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虽然法律是冷冰冰的,但我们要有更多一点耐心,在调解过程中,也要给予职工更多一点温情。”

  今年9月份,在宁波鄞州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保洁员张师傅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时,家属要求所在的物业公司赔偿20万元,但物业认为自己不是过错方,不愿赔偿。”屠昱说。

  双方争执不下,屠昱介入调解。“经调查,张师傅是在上班途中自己摔倒,不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在上下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责的交通事故’,因此不能认定为工伤。”

  屠昱说,虽然张师傅的意外去世,企业没有过错责任,但张师傅毕竟是企业员工,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经过协调,物业公司愿意支付6万元作为人道主义补助,同时考虑到张师傅家庭条件不好,加上抢救过程中花费了高额医疗费,该物业公司通过募捐的方式,筹集了5万元爱心款,帮助家属解了燃眉之急。这桩激烈的矛盾事件,以一个温暖的方式宣告结束。

  多年来,屠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免费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600小时,获得过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小娘舅握握团”和屠昱寻求帮助,“尽管从年龄上已经不再是‘小娘舅’,但我自己会一如既往地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