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把文明创建贯穿于一天24小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金秋的清晨,微风吹拂着月湖边的柳树,树枝将阳光分割成点点碎金,在湖面上跳跃着。湖岸上,月湖景区管理所保洁员吴旭敏又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我们从5:30分开始做保洁,天气好的时候,来早锻炼的人多,垃圾也相对会多一点。”吴旭敏一边说,一边拿着扫帚、钳子、簸箕等清洁工具,仔细清理地面上的包装袋、纸屑等垃圾。这,就是大部分城管人的工作常态。

地面垃圾零停留

  “根据天一阁.月湖景区作为5A级景区的‘会客’功能,我们量身定制’月湖路面广场“席地而坐”作业方案,在强化保洁作业规范的同时,根据不同区域特点细化落实具体环境卫生管理措施。“月湖景区管理所主任管崭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高标准、常态化“落实景区精细保洁工作,月湖景区管理所采取“机器+人工”组合保洁模式,增配2辆自动机扫车和1辆油污清洗车,重点加大园区较为开阔公共区域的清扫力度,同时合理安排保洁力量强化园区小路保洁,做到每周开展三次路面冲洗,每月开展一次全域深度保洁,动态开展果壳箱等城市家具擦洗,让月湖景区“城市客厅”更具即视质感、触摸手感。

  与此同时,景区管理所还持续做好月湖水面保洁工作,根据季节风向不同,动态强化湖面保洁巡查频次,做到“一般区域重点保洁,特殊点位专人负责”,对月湖8万平方米水域水面漂浮物采取“零停留”治理模式,确保水体洁净、水域清可见底。

  白天一直在路上

  10月28日上午9点半,仔细地把街上一辆辆单车摆放整齐,再提醒并协助个别店主把其粗心放在店外的些许杂物搬进,海曙区城管局月湖中队西片网格组长冯军德就被晒出了一头汗。旁边在迎凤社区休闲区休憩的店主张阿姨热心得喊道:阿德,这么辛苦啊,宁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据说不是结束了,你们城管队员咋不休息休息?

冯军德规范街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冯军德擦擦汗,展开了他招牌式憨厚的微笑,说道:阿姨宁,城管工作365日,日日如此,现在文明创建也是一样,市里要求高标准常态化,还是要靠你们多多支持呢。

  旁边的王大爷笑着说:“必须支持!我们小区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免费提升改造,现在马路边的设施越来越齐,走出门口就是可以席地而坐的五A月湖景区,真是走遍三江六码头,不如自家窝里头。宁波环境这么美,真是靠你们辛苦付出呀。”

  “城管队员,奥利给!“张阿姨突然蹦出这句潮流话,把大伙儿乐得不行。

  冯军德说,文明创建再也不是一阵风式工程。宁波城管人秉承高标准常态化严要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积极响应。

  夜里也闲不下来

  当天晚上6点多,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的月湖城管中队办案室的房间依旧灯火通明,执法队员黄涛涛和陈寅峰、张冀东一道,紧张办理一起由布控球固定证据的乱扔垃圾案子。面孔稚嫩的他短短进局两年,却因为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早已成为了中队办案骨干。

  原来,前几日平桥社区社工反映偃月小区撤桶并点后有个别居民依旧把生活垃圾扔在了垃圾桶取消的老点位。案子虽小,意义却大。黄涛涛实地一勘查,发现该地点属于小区监控死角。这可难不倒他,通过局执法科大力协助,马上落实相关单位安装了高科技的“布控球”,实时的摄影图像在智慧城管平台一览无余,没几天就发现了“幕后黑手”,原来是某幢居民谢先生,为了个人方便就随手丢弃垃圾,给周边群众带来负面影响。

  在取得关键性证据后,黄涛涛等队员带着证据与社工、物业迅速上门,谢先生无法抵赖,只能配合处罚。黄涛涛通过“快速办案”,利用布控球及执法记录仪记录违法情形、询问情形、身份采集等执法环节全过程,形成全环节视听资料证据链,替代传统的现场照片、现场笔录、询问笔录等繁杂的书面材料,短短2天就对当事人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夜里保洁菜场周边与背街小巷

  晚上9点,月湖街道保洁中心负责人薄成波正带着队伍清扫菜场周边背街小巷,白扫夜洗,工人和机器一起上阵,去除每一处污渍,不留一处死角,天天如此。深秋时节,日夜温差很大,高压水枪溅起的水沫早已打湿了保洁师傅们外套,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冲洗的效率。

  据了解,这种成熟有效工作模式在我市多个菜场都已经展开,也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认可,有人说,进了月湖菜场真的比超市还干净,那地砖都没有什么油渍,就算年纪再大的老阿姨也不用担心滑倒。菜场外面管理井井有条,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整洁有序,那个一闻味“鸡鸭鹅鱼肉五味杂陈”,一张望“随地吐痰随处小便”,一打量“满地烟头污水横溢”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再也不是城管队员追赶无证摊贩的时代了,90后的他们正熟练运用PDA、执法仪、布控球、智慧平台、大数据等多重利器在一跨六乱、垃圾分类、犬类执法,违法建设,燃气安全等各项执法业务上突破创新,也更加有效得管理城市,将文明两个字融入到血液之中,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宁波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将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防止出现“忽冷忽热”的现象。同时充分发挥市文明办的指挥协调督查职能,科学划定部门职责任务,及时协调部门联动,减少部门创建任务“畸轻畸重”和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持续加大老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文明创建薄弱点位的改造资金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用改造促整治,用机器换人,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效率。(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