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援藏医生破解海拔4600米高原农牧民“看病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9日,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白嘎乡那若沟片区贡定村牧民泽如第一次来到新建的村居中心卫生室看病,看着崭新的卫生室,听说在这里还可以通过视频直接联接宁波的大专家看病,泽如开心地说:“太好了,以后看个病打个疫苗再不用翻山越岭了。”

  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平均海拔4000米,距拉萨市597公里,气候条件恶劣,而白嘎乡那若沟片区海拔4600米,更是冬天飞鸟不过的高寒地区。当地村民生了病往往不能及时治疗,尤其到冬天,大雪封山,曾有当地村民因为一个小小的感冒而丧失了生命。11月6日,比如县白嘎乡那若沟片区村居卫生室正式建成启用。同泽如一样,那若沟片区5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2148名农牧民为此欢天喜地。

  而这背后,是宁波援藏医生黄诗良500多天的奔波努力,也是他推行的村医改革带来的成效。

  2019年7月29日,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副院长黄诗良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奔赴西藏自治区比如县,担任比如县卫健委主任、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

  为尽快了解比如县医疗状况,黄诗良克服高原反应,坚持边适应边走访各乡镇和部分农村进行摸底。一早他就带着氧气出发走访,直到天黑才回到宿舍。好几次,回到宿舍往床上一躺就四肢乏力就动弹不得。一个月内,黄诗良马不停蹄的跑遍了比如县8乡2镇和部分村,谈话300余人次。

  在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强县、联乡、提村”的健康比如3.0三年援藏医疗计划,以县域医疗机构为龙头,带领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水平提升,改善当地百姓就医条件,得到了领队叶秀贝书记的大力支持。

  为破解高原藏民看病难,黄诗良启动了“村医改革”。去年11月,他举行了四场“村医发展论坛”,和乡镇医生、村医面对面交流,收集到村医改革意见63条。今年7月,他进行西藏自治区首次“村医竞聘上岗”,500人报名竞争168个村的村医岗位,竞聘后由援藏医生组织安排,对竞聘好的300余名村医进行了四期规范化培训。

  在启动村医改革的同时,黄诗良还在当地引进了远程医疗,今后,那若沟片区的农牧民们生病了可以到当地村居卫生室看病,也可以通过视频连线比如县医院的医生,病情严重的,还可以直接视频连线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的专家看病。据介绍,这一远程医疗模式将逐步推广至比如县168个村。

  为提高比如县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黄诗良还选派了4批次12位比如县医生到宁波进修,派出6批次26人次到浙江上虞人民医院、四川绵阳三院等医院进修学习,为藏族同胞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为让偏远地区的百姓能看上病,在宁波领队叶秀贝的支持下,黄诗良以援藏医生为主成立了“天路医行志愿服务队”,到集中供养中心、虫草采挖点、乡镇卫生院、偏僻山村义诊6次,服务农牧民2000人次,免费赠送药品1.5万元。

  在近日举办的浙江省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奖表彰大会上,黄诗良被授予“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