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这支村民间应急队8年守护村民安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队员们在献血

  老人走丢,他们二话不说帮忙去找;台风天,他们抛下自己的小家赶去抢险救灾;清明期间,他们自告奋勇去维持秩序;疫情期间,他们自发排班轮岗值守在村子防疫第一线;业余时间,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送药……

  在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东山村,有这样一支应急志愿服务队,在过去8年多的时间里,只要村里有事,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出现,让人心生安定。

  东山村坐落在赤堇山脉中,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92人。2012年,东山村的几个青年村民因志趣相投成立一支舞龙队。同年,受台风“麦莎”所带来的强降雨影响,东山村发生10多处山体滑坡,一村民房屋被山石冲倒。

  “这是我们村有史以来遭受的最为严重的一次灾害。”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钱春回忆,村里给舞龙队队长叶能益打电话,不到10分钟,队里的成员全部到位,一同赶去抗台救灾。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这支舞龙队做起了应急抢险的志愿服务。

队员们在舞龙表演

  今年6月的一个下午,东山村一位村民走失,群里消息一发,队友们立马聚到村委会,跟村干部、派出所民警一同上山找人。派出所民警通过手机定位,定位到这个走失的村民在山上,但定位准确度在50米范围内。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终于在山上的一处柴草丛里找到了这位走失的村民。

自发排班轮岗值守在村子防疫第一线

  在这轮文明城市创建中,队员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顶着高温天气,开展地毯式环境卫生整治,期间共清理垃圾200余吨。

  今年十一黄金周,东山村30亩粉黛草成为网红打卡点,日均游客达到1万人次。为更好地服务游客,队员们自告奋勇提供游玩指引、维持车辆停放秩序、运送饮用水、垃圾清扫等志愿服务。帮爆胎的游客换胎,帮车子没电的游客搭电,遇到堵住道路的车辆,暂时联系不上车主的,队员们索性几个人徒手移车……

国庆期间引导车辆停放

  在东山村,这支队伍热心服务的故事不胜枚举。据了解,这支应急队有20余名成员,年龄在30到56岁之间,其中有党员、退伍军人,也有上班族、私人老板等。“虽然我们是一支民间义务志愿服务队,但大家凝聚力强,热心公益,只要村里或者村民家里有急事,都会立马赶来帮忙。”叶能益说。(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