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家长会只让爸爸参加 宁波这所学校火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北仑区蔚斗小学四年级的家长群炸开了锅,原来,老师发布通知,要召开新一轮的家长会。而这次的家长会,必须得是孩子的父亲参加,这样的家长会在蔚斗小学尚属首次。

  11月17日晚,蔚斗小学《论“父亲力”的重要性》家长成长学院活动如期开始。四年级270余位爸爸陆续走进学校。402班李浩宇爸爸走入教室,却发现桌上既无名牌也没有落座的指示,但每张课桌上都放着一副画风迥异的肖像画。

  正当爸爸们一头雾水时,班主任吴艳霞老师揭开了谜底——班级里的每个同学都给自己的爸爸画了一副肖像,旁边还写了许多关于爸爸的印象。当天,每位爸爸需要根据画像和文字,找到自己的位置。

  10分钟后,终于,所有的爸爸成功落座。而后,并不是家长们熟悉的“老师讲,家长记”环节,而是所有的爸爸轮番上台,进行一分钟的“官宣”发言,发言主题也不是自己的育儿经验,而是“我是这样一个爸爸”。

  “我是一个坏爸爸。每次考得不好就批评孩子,从来没检讨过自己的问题。记得曾经听过钟老师的家长会,当时热血沸腾,立志让自己的女儿考重点高中,考清华北大。我开始删除抖音、卸载游戏,可惜好景不长,曾经的热血很快就消失不见……”

  “我是一个爱运动的爸爸,会带孩子参加一些短程的欢乐跑小马拉松比赛。跑的过程中,孩子觉得很累,想放弃,我就不断地鼓励他,哪怕是走完,也要坚持下去。最后拿到奖牌时,他早就忘了过程中的艰辛,收获的是喜悦和自信。

  现场,每一位爸爸都将自己的特点、故事和困扰娓娓道来。许多爸爸是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对学校的教育工作了解得不多,但也都听得很认真,并能从他人的发言中找到共鸣,以及自己家庭的影子。

  “只有父爱与母爱在家庭教育中‘旗鼓相当’,对孩子的成长才是最好的。”蔚斗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刘燕老师表示,“现在,许多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内’,孩子的学习都是妈妈一手操办,缺少父亲的了解和关心。学校开展‘爸爸来开家长会’活动,旨在让父亲们更多地了解孩子、关心孩子,让父爱和母爱都不缺失。”

  蔚斗小学一直提倡家校携手的“适性教育”,通过各种模式的家长成长学院活动,改变家长群体的家庭教育观念,从而实现孩子的适性成长。除了“爸爸开家长会”外,学校还开办、组织了“家长教师教育沙龙”、家长开放日、亲子游校园、专家讲座、教师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家长撰写家教案例,老师撰写家校工作案例……丰富多彩的形式,都是为了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学校生活。

  据悉,像这样的家长成长学院,在北仑并非一家。自去年北仑区成立家长成长学院以来,该区相继在全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设立89个分院,聘请专职教师、专家教授、社会贤达等指导团队作为学院导师,结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特点,编制家长教材,开设课程,在多类平台推送。家长成长学院也先后获评市首届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相关经验在教育部论坛分享。下一步,北仑将不断优化学院课程建设,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互补、互相促进,打造家校合作共育的新样态。(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