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改造城市边角料 建成21条“最美上学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从前,小区围墙外是乱糟糟退红空间,私家车乱停放问题难以解决,不光影响居民进出,还严重破坏路面。

  如今,临时在小区外停车使用的是智慧停车系统,一进一出扫码解决,半小时内不收费;女儿就近在钟公庙中心幼儿园上学,每天迎接她的是充满童趣的“最美上学路”,不仅孩子开心,家长也喜欢。

  “现在,无论是出行、停车还是上学,这里都很方便!”家住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都市森林社区的王先生感慨良多。

  近日,鄞州区兴裕新村堇山中路-锦寓路(前河北路-毛家河)、钟盈新村贸城西路(宁南北路-钟公庙路)、都市森林麟寓路-后庙路(四明中路-都市森林北门)的退红空间改造项目完工。至此,鄞州区已累计改造退红空间13处,总面积7.82万平方米。

  通过将退红空间改造提升与背街小巷整治、“最美上学路”打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城市道路空间“潜力”得到激发。区域链的“微循环”之下,越来越多的“城市边角料”实现完美“蝶变”。

  “所谓‘退红空间’,指的是市政人行道边线至小区围墙或建筑立面之间的区域,也就是小区‘用地红线’与‘建筑红线’之间的部分。”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保障中心负责人王正一说。该区域多与公共道路相接,虽然产权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却承担了更多的公共功能,因此,物业管理无力,部门管理无权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鄞州区采取改用结合、街景融合、养管整合模式,借力‘街道+社区’,妥善引入社会化管理。

  钟公庙街道麟寓路-后庙路周边区域是城市道路空间利用的典型。约660米的路段上,改造后的退红空间将都市森林小区、钟公庙中心幼儿园以及各商业业态连接在一起,各空间融汇贯通又界限分明。

  步行区域、机动车停车区域、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学校门前等候区域等采用花箱车档隔开,并因地制宜辅以不同色彩。行走间,一路可见十二生肖等趣味图案、极具东方特色的装饰风格以及别致景观绿化,实现了居民出行体验与道路运营能力的双提升。

  截至目前,鄞州区通过退红空间改造,已累计为市民增加公共停车位1000余个,历经四年匠心打造的21所学校及幼儿园“最美上学路”,已经成为彰显校园文化、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一环。(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