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小手拉大手 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废旧泡沫板、废报纸、奶粉罐、废纸箱……这些在常人眼里该被丢进垃圾桶的废旧物品,在孩子、老师及家长们的精心设计下,摇身一变,化作小铃铛、小挎包等各种可爱又漂亮的装饰品,仿佛被注入了“灵魂”。

  12月3日,走进宁波市北仑区新蕾幼儿园的美术生态馆时,着实被这些“奇思妙想”和“鬼斧神工”吸引住了。

  学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近期开展的“变废为宝——给垃圾一次生命”主题活动,来源于上个月从孩子们交谈中“偷听”到的对话。

  “双十一我妈妈买了好多的东西,吃的、玩的都有,这两天我妈妈收快递都收得手软。”

  “我妈妈也是,买了好多,家里都是快递箱子!”

  这一次无意的对话,激起了幼儿园老师借机宣传垃圾分类的灵感,“变废为宝——给垃圾一次生命”主题活动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这次活动由小朋友们担任评委,活动的主要材料源于双十一后的废弃箱子,我们想通过亲子制作的方式,让孩子们一起体验‘买买买’后的快乐和责任感。”张老师说。

  一辆逼真的武装坦克在废旧的纸箱中悄然呈现;

  一架双人飞机承载着孩子们对蓝天的向往;

  一只只庞大的恐龙仿佛穿越过了时间长河;

  一辆辆小汽车“穿梭”在幼儿园的走廊上……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不识字,要让他们明白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实属不易。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小朋友们会感受到,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随处可见的‘垃圾’,都有可能成我们的‘玩伴’:比如没用的花生壳、地上随处可见的落叶、家里不用的毛线球、秋天里的小松果等等。当这些看似没用的‘垃圾’聚到一起,在精心的组合制作下,也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张老师表示。

  今年以来,北仑区教育局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纳入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和社会实践内容,编印了《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幼儿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绘本》等,截至目前,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普及率已达100%。(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