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奉化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天的菜,味道怎么样?”“很好吃,鲳鱼特别新鲜!”冬日暖阳,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孝膳堂”里一片欢声笑语。志愿者挨桌端上热腾腾的饭菜,50余位老人吃得津津有味。

  为了解决村里老人就餐需求,奉化精准设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由75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值班,打理“共享菜园”、配菜洗菜、烹饪送餐,共同办起“爱心食堂”,成为奉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新名片。

  奉化区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一年来,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先行先试、创新创优,推动文明实践由中心建设向示范区升级,新探索、新载体、新成果不断涌现,文明实践由点点“盆景”正在展现为奉化大地亮丽的“风景”。

  12月1日,奉化区“小草”志愿服务队联合5支“小草”志愿联盟团队走进奉化区松岙镇湖头渡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村里老人提供小家电维修、理发、配钥匙、磨刀、用电咨询和室内电路检修、中医推拿、听力测试、量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等组团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一年来,奉化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志愿者的主体力量,整合51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推出514个志愿服务项目,4.3万人次志愿者开展7100多场次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合群众“胃口”。

  陪伴市民30年的奉化区“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长期为孤寡老人、贫困户等提供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6万小时,修理电器40万余件,为老旧房屋更换楼道灯4000余盏的“平安亮万家”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田间地头、凉亭树下,“奉邑学堂走乡间”品牌活动运用奉化走书、情景剧、“抖音”直播等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入百姓心田,文明实践打造起凝聚人心的“强磁场”;开办“文明一点”节目,组织市民5.5万人次参与不文明行为大讨论,72名党员干部担任“跑长”上街巡查并督促整改文明顽疾问题,“奉邑文明系列行动”构筑起文明创建、文明养成的“大阵地”;开展“我们的家园”行动,创建3447家“美丽庭院”、4500亩“美丽田园”、877家“美丽店铺”,弘扬婚丧简办新办、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擦亮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窗口”。(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