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一老一少,这两支交通志愿服务队很给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8日上午7点半,此时正是上学高峰期,在慈溪逍林镇西小学的门口,四名身着蓝色背心的“特殊”志愿者正在疏导交通。只要有人骑车没戴安全头盔,总会被他们拦下来好一顿“教育”。“被教育者”欣然接受并连连表示,下次一定听话,骑车不会忘记戴头盔。

  “这支‘银辉志愿者’队伍是由逍林镇退休教师组成的,在这里具有很高的威信。很好理解,说不定被教育的人以前就是老爷子的学生呢!”慈溪公安交警大队逍林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这批老同志的加入,交通违法劝阻力度更强了,这里的交通秩序也有了好转。

交警与“银辉志愿者”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胡志东摄)

  有了这样一群给力的“银辉志愿者”,当地交管工作压力瞬间少了一截。

  今年65岁的孙建民,就是“银辉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说,今年10月,在镇教办以及交警部门的组织下,他们这些退休教师发挥余热,成立“银辉志愿者”团队并明确志愿服务的主题——交通安全劝导。“我们共有33人,平均年龄70多岁。最大的一位今年84岁了,身体很硬朗,也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参加志愿活动。”

老爷子们很给力,当起交通志愿者也是一把好手。

  令孙建民一行人自豪的是,在他们的努力下,2个多月时间就让镇西小学门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观。尤其是骑车戴头盔这一点,他们不仅主动上前劝,还自己设计制作了宣传单,送到接送孩子的家长手中。孙建民说:“我们都是做爷爷、外公的人了,只是想要保护孩子,年纪越大,关怀之心也越深。所以,将心比心,我们说的话家长也挺要听的。”

少警队员们正在接受交警训练。

  有了“老”,自然还有“小”。在附海镇中心小学,一群头戴大檐帽、身穿少警服的小朋友吸睛无数。这20名海娃少警队员是该校不久前选拔出来的,“拜师”当地的逍林交警中队,之后就走上街头向路人宣讲交通安全知识。

少警队员在交警带领下“上岗执勤”。

  “‘海娃少警队’成立后,队员们要做的就是将从我们那学到的交通安全基础知识、行走及行车中的自我保护知识传递给身边人。”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也将以此为载体,对学生们进行“生命教育”。之后,他们计划在上、放学时段安排“小交警”们“上岗执勤”,在交警与老师的组织下,向所在家庭、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通过这样的“体验”活动,让学生为平安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老有所为的“银辉志愿者”,又有意气风发的“少警队”,这“一老一少”就是当地公安交警部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缩影。记者获悉,当地交警中队辖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了12%,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8.5%,接处警到达现场时间下降40%。(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