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接连有两名爱心人士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8日,来自宁波市余姚的爱心人士裘渭在宁波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医院为一对双胞胎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成为宁波市第113例、浙江省第63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想到我一下子会多出两个‘女儿’,心里就很激动,祝福远方的两个孩子能早日康复!”身为父亲的裘先生,在了解到对方是双胞胎患者后,难掩心中的激动。

捐献现场。

  据了解,受捐者为双胞胎的情况属于全省首例。

  裘渭今年32岁,余姚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农村工作,现在是一名劳保协管员。2017年5月,裘渭在乡镇的组织动员下,主动报名参与血液采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11月,裘渭的干细胞与两名3岁地中海贫血双胞胎患儿初配成功。今年1月中旬,他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并于9月完成体检。12月4日上午,裘先生入住采集医院,正式进入捐献流程。

  裘渭是一位热心人,工作中,裘渭用心用情为村民服务,他会花大量时间陪伴村里的独居老人,为了让老人们学会智能手机运用,他还一家一户地上门,并手把手地教。平时,裘渭也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并每年坚持无偿献血。

  12月7日,宁波市宁海爱心人士林健在家人的陪伴下,成功捐献了19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宁海县第9例、宁波市第112例、浙江省第6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宁海县,林健是位献血名星,20年来累计献血近5000毫升。

  2012年5月,林健采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林健在日记中写到,多年的献血经历让他更明白生命种子所代表的希望和力量。

  今年6月,林健接到宁海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有一位患者和他初步匹配成功,询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

  “愿意!愿意!”等待了8年的林健激动万分。

  高分辨检测、体检……今年9月初,林健终于收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正式通知,他开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各种准备。

  然而,事情却不像预想的那么顺利。移植医院那边传来消息,受捐者得了急性肠炎,采集计划推迟,具体时间待定。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过了一个月,林健再次接到通知,计划于11月底实施采集。可是,当所有人准备启动捐献工作时,又一个紧急通知到来:由于受捐者病情反复需要再做一次化疗,捐献采集时间再一次推迟至12月7日。而这个时间距离上次体检已经超过了3个月,根据规定,林健还得进行第二次体检。

  就这样,采集时间调整了三次,体检进行了两次,真可谓是一波三折。但林健对此表示理解和配合,从不曾因为一次次变故而改变捐献的意愿。

  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林健收到了受捐者家属的感谢信。完成捐献后,林健第一时间写了一封回信,在信里,林健说:“亲爱的朋友,我愿尽力帮你!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署名为“一个五百年前是一家的人”。(文明宁波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