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2020年宁波市百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持续走进校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18日, 由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卫健委等单位共同主办,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未来作家》报社承办的2020年宁波市“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百场讲座,走进镇海区澥浦初级中学。

  本次讲座主题为《青春期心理健康》,由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吴向平主讲。

  青春期是人生的重要时期,许多人可能存在迷茫、困惑、矛盾、自卑等心理。青春期学生调整好心态、走出青春期的困惑,将有助于培养完整、健康的心理,从而更好地适应校园和社会的环境。

  讲座中,吴向平院长为现场200多名初二年级学生讲解了青春期会遭遇到的困惑。

  青春期遇到的几大困惑

  1、绯闻、暗恋

  青春期阶段,身体器官发育趋于成熟,大家的外观较青春期前有明显的变化。处于青春期的男女,男孩变得高大英俊,女孩变得苗条漂亮。此时的孩子对异性的渴望以及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感,高于对学习的兴趣,往往会诱发早恋现象。

  2、语言暴力

  古语有云“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无心的一句话,却伤害到了别人。所以,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时候一定要谨言慎行,注意分寸,切不可有“语言暴力”。因为对孩子来说,这种隐形暴力往往比“家庭暴力”要严重得多。不仅可能侮辱孩子的人格,损伤孩子的自尊、自信,摧残孩子的心理健康,更严重的,还会导致孩子心智失常,丧失生活的勇气,造成厌学、逃学、违反纪律、自杀等。

  3、学习问题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没有计划,就可能整天忙于被动应付作业和考试,缺乏学习主动性。在学习期间,大家对每天看什么、做什么、学什么,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纠结于“老师要我做什么”。

  4、亲子矛盾

  青春期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随着身体的变化,心理上也悄然改变,身体变化带来心理上的恐惧和不适,从而引发冲动和抗争。此时,多数孩子表现出叛逆,忽视甚至无视家长、老师的教导,我行我素,从而引发亲子矛盾、家庭矛盾。

  青春期孩子需要正确面对对异性的好感,正确学会和父母沟通,把学习知识放在首位,自己的青春自己做主!(未来作家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