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第二批宁波市“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来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22日,余姚市王阳明故居广场人头攒动,暖阳下驶来的旅游巴士缓缓打开车门,率先下车的导游挥舞起小旗,招呼着外地游客向她靠拢:“知行合一、席地而坐,阳明先生故里欢迎您!”

  不知不觉间,“席地而坐”这个标签,都已经在导游的解说词中留下了印记。

高标准地面保洁。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传来消息,12月22日,市第二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名单出炉,19个创建单位通过验收,其中,余姚市占4席、鄞州区占3席,北仑区、奉化区、宁海县、象山县、国家高新区各有2家单位入选。至此,经两轮创建验收,宁波“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已覆盖10个区县(市)、1个国家级开发区。

  “导游解说词的变化,折射出了我们精细化保洁的成效。随着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的引入,对如今的王阳明故居广场而言,提供‘客厅级’城市公共环境已成为现实。”余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张庆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高标准、常态化’要求,完善作业装备、优化作业模式,常态保持高质量养护水平,接受市民游客的监督。”

  据悉,围绕“席地而坐”这一最终目标,第二批创建单位开展多种模式的有效探索,形成了“一个目标、多种模式、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保洁流程也随着各创建区域的特点,展现出不同的场景、季节特色。

市民在广场上席地而坐。

  “进入冬季,各养护单位务必注意洒水作业,3摄氏度以下禁止洒水,防止结冰造成地面打滑。城市家具擦洗也应按照先湿后干的作业模式执行。”“不仅要对示范区域内的平面、立面进行保洁养护,水域、绿化等也不能留下‘死角’!”一条条工作动态背后,展现的是愈发合理、精细化的作业流程,以及不断提升的城市幸福指数。

  此外,共建共享也已成为宁波“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创建的主旋律。

鄞州区东部新城中央广场“席地而坐”示范区域。

  每逢周末,在象山县殷夫公园渔歌广场,市民群众便能看到一队队“黄马甲”们手执扫把,穿梭在树荫下、水池旁,俯首沉腰间捡起一个个落地的烟头或纸屑。“由各级机关干部、党团员参与创建的小分队,为全县城市客厅示范区注入了一股红色力量。”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陈明说。

  据了解,各地现已成立由城管部门和属地文明办牵头,住建、公安交警、电信、城投及乡镇街道多方参与的创建工作组织,负责示范区域的选址、申报、日常工作推进情况督查等工作。一处处“席地而坐”打卡地的应运而生,这场全民参与的接力赛功不可没。(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