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小酒吧打烊后变温暖早餐店 连续6年承包环卫工早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24日凌晨4点,城市睡眼惺忪,街道空无一人,沿街店铺还没有开门营业。而在宁波北仑岷山路上,有一家精灵酒吧,灯火通明。店里坐满了环卫工人,他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早餐,早餐种类繁多,有粥、包子、馒头、年糕汤等。

凌晨4点,王雪明在做包子。

  从2015年开始,在每年冬天最冷的一个月里,精灵酒吧经营者黄小琴和丈夫王雪明承包了周边几十位环卫工人的早餐,用爱心温暖他们的胃。

  凌晨4点多,环卫工人金明德走进酒吧,盛了一碗白粥,拿了几个馒头和包子,坐在吧台前享受热乎的早餐。

  “我是第三年来这里吃早餐了,老板两口子非常有爱心,他们也很辛苦,这么早起来给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很温暖。”今晨,金明德3点多就出门干活了,清理完包干路面的枯枝落叶便前来吃早餐。他说,早上出门太早,附近早餐店还没开门,多亏了这个爱心早餐。

  凌晨5点,前来吃早餐的环卫工人逐渐多了起来,黄小琴一边热情地招呼环卫工人,一边端包子、馒头。王雪明则在厨房里负责制作早点。为了保证早餐一直都是热的,王雪明并不是一次性把包子、馒头蒸好,而是隔一小段时间蒸,这样就能让每一个环卫工人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

一碗白粥暖胃又暖心。

  范家良是第一次来吃爱心早餐,他是从其他同事口中知道这个消息的。“我正愁早上没地方买早餐,听同事说,这里有专门为我们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的地方,我就过来了。酒吧老板太有爱心了,宁波真是个爱心城市。”

  环卫工人吃完早餐,不约而同地把餐具清洗了,爱心是相互的。

环卫工人吃着热气腾腾的早餐。

  12月24日,是今年爱心早餐开张的第四天,而这份爱心已经延续了六年。

  为了准备早餐,夫妻俩凌晨4点不到,就来到店里,擀面、做包子馒头……厨房的桌子上,架着一个手机,播放着音乐,这是王雪明用来驱赶睡意的武器。

  “我们酒吧一般是在凌晨一两点钟打烊的,和面、煮粥都提前做好,然后回家休息1个多小时后就再次出门,头一年确实很累,但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也习惯了,只要环卫工人能吃上热饭,我们心里就很高兴。”累并快乐着,这是王雪明和黄小琴最真实的感受。

黄小琴把刚出炉的包子端给大家吃。

  谈起为环卫工人做早餐的初衷,黄小琴说,是源于一次爱心活动。

  “2015年,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活动,送了手套、围巾等保暖装备给环卫工人。不过,这些东西只能给环卫工人外在的保暖,我想着,他们凌晨就要开始工作,肯定来不及吃早餐,就想着在冬天为他们提供一份热乎乎的早餐。”

  2015年冬天,黄小琴便把想法付诸行动,并一直延续到现在。她说,会把这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一直坚持做下去。(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