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如何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市委新闻发布会这样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30日,宁波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围绕“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这一主题,介绍相关情况和举措。

发布会现场。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历史交汇点,宁波在大战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其中,文化宁波建设全面推进,今年宁波市以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六连冠”,并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市委谋划了“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市委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围绕“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布会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的战略抓手和目标任务。具体来讲,要建设“七个城”,其中第四个就是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市域治理、民生服务和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在发布会现场,李军就“宁波下一步将如何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答记者问。

李军讲话。

  李军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重要举措。

  宁波是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工作有基础,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党委统一部署、文明委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培育了“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城市品牌,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今年又以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为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有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希望拥有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有序的社会秩序、更优质的民生服务、更和谐的人文氛围。发展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扛起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强化争先意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是“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题中应有之义。

记者提问。

  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的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实,群众的获得感更强。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

  1.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之城。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四知”宁波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擦亮“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品牌。深入推进“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和文明宁波系列行动,实现市民素质新提升。

  2.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打造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之城。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重点,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席地可坐”示范区域创建,拓展“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实现城市品质品新提升。

  3.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民生服务,打造群众满意、人民幸福之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进一步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尊重群众主体地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你我他齐动手,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4.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坚持城乡一体,以城促乡,大力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农村移风易俗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综合宁波日报、宁波发布)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