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一杯“爱心姜茶”的旅途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穿着“城管便民员”黄绿色马甲,戴着毛线帽、口罩、橡胶手套……来到宁波城管义工文化展厅时,见到义工们正在忙活。简单说明来意后,“姜茶阿姨”黄丽鸣便热情地介绍起了烹煮姜茶的细节。只见她熟练地拆开十几条姜茶冲剂,放入一个透明杯中,用热水泡开后调汁,再倒进正在沸腾的开水中。过了大概10来分钟,关火,冷却几分钟,打开茶水桶龙头,装满奶茶杯,用塑封机封口,再装入手提袋,放进保温箱……整个过程,几人配起来,十分流畅。

  “参加志愿服务这么多年,感觉这次最专业嘞,都流水线作业啦,”黄阿姨向记者递过一杯成品姜茶,自信地说,“都是有品牌的姜茶冲剂。哦,阿拉几个义工还去办了健康证,你看,持证上岗!”“黄阿姨,你好去开店了,哈哈哈……”义工小吕在一旁俏皮地打趣道。

  看了看手中的“爱心姜茶”,再看手机中的照片,跟元旦当天市民点单的那100杯姜茶很像。“是哦,这个事情就是阿拉做的。”据黄丽鸣回忆,那天她全程参与了制作和“售卖”。这些特殊的“外卖”都是姜茶,通过美团平台,在一家名为伏见桃山(天一店)上架“销售”。“大概是17:00左右上架,不到1小时,50单商品已经显示‘已售罄’。”黄阿姨说。

  记者随后来到了黄阿姨所说的位于开明街的伏见桃山奶茶店。店员回忆说,元旦这天傍晚人特别多,“当时忙不过来,记得有一位戴着毛线帽的阿姨和一个小伙子一直在。他们一起帮忙的。”记者再打开平台查看,已经找不到商品。随后,记者找到店长陈国华,他翻出自己保留的手机截屏图片。图中“爱心姜茶,温暖一座城市”被清晰地印刻在杯子外表,商品简介一栏,分明写着“此款‘爱心姜茶’专送户外一线工作者。趁热饮用,助抵御风寒,愿温暖您心。”陈国华说,这批爱心姜茶一共100杯,每单2杯,一杯是专门送给岗位上的户外工作人员,另一杯则一定要求送给外卖小哥。“前几天,城管义工协会和美团平台找到我们,说是要搞一场公益派送。我当时就同意了。”他回忆说,元旦那天大概忙到晚上8点左右,看稍微空了些,他还把50单的销售收入1000元全额捐到了城管义工“爱心茶亭”网页上。“我把大家的爱心再捐回去,让爱继续流动起来。可能以后天冷了,我们还会合作,还会再上架吧。”陈国华说。

  市城管义工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那张订单照片上的备注“小哥您辛苦啦!一杯请您按地址送,替我谢谢他。另一杯给您,要记得喝哦……新年快乐,笔芯(注:比心)”是海曙区天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长童菁菁写的。据她说,当时她刚巡逻回到办公室。因为晚上要执勤,就准备点几份外卖,和大家凑合着吃了好继续工作。在平台浏览时,无意间看到“爱心姜茶”在售卖。她觉得好奇,不过等看完简介,就毫不犹豫地点了一单。“送给了天一消防队站岗的小哥哥,消防员赴汤蹈火蛮辛苦的。他又站在寒风中,比我们巡逻要冷多了。”童菁菁说。

  据了解,参与这场公益点单的还有@墨梓、@祝小欣Tiffany、@→看惔⒈苆等数十位热心市民。城管义工芦杰一口气点了5单,都是送给环卫工人的。通过芦杰的账号,记者找到了外卖小哥韦佩文的联系方式,在得到允许下,记者电话采访了小韦。“太感动啦,谢谢给我们送姜茶的好心人。这是我第一次拿到点给自己的订单,这个城市的人太有心了……”说到最后,小韦有些激动,还没说完就匆忙挂掉电话,好像说是要赶去送下一个订单了。

  宁波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刘拥军介绍说,这次公益点单活动,他们组了一个“一杯姜茶的旅途”的群,有煮茶的义工阿姨,有平台和奶茶店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平时比较积极的义工骨干。“宁波是座爱心城市,经常会有人给执勤交警等人群点单送饮品。通过活动,我们想为大家的爱心搭建一个平台。新年第一天,关爱、感恩守护城市的户外工作者,应该蛮有意义的。”刘秘书长表示,这样的公益点单以后还会有,“我们正在跟网络平台对接,条件允许的话,打算常态化供应配送,让大家都有机会来参与公益点单,为身边的户外工作者点一杯暖心暖胃的‘爱心姜茶’。”

  市城管义工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元旦小长假,算上网上点单派送的100杯,城管义工们共煮了1000余杯“爱心姜茶”,有30余名“奉茶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向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奉茶。奉茶队伍中有75岁的“最美城管义工”李凤芝,也有注册号是CGYG090000的10岁小学生汪小城。新年的这份特殊订单、新年的一杯“爱心姜茶”,尽管很微小,但我们相信,收到姜茶的户外工作者心里一定是暖和的。(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