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长河妈妈”的一条围巾 温暖了2000公里外的童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21年1月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钱相街道第四小学和笃山镇民族小学的孩子们都收到了一份来自2000公里外的新年礼物——长河镇的志愿者亲手编织的围巾。

  这场跨越千里的爱心围巾接力,源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钱相街道与长河镇的东西部扶贫结对合作关系。去年以来,长河镇已筹集社会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接洽长河企业1家认购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厂房面积3000平方米。

  2020年初,长河镇女企业家协会在得知该镇结对街道钱相街道一学校急需秋冬校服后,短短2天筹集14万元资金,通过安龙县当地服装企业生产,将1500余套秋冬校服送到孩子们手中。长河镇退休教师党支部组织“银发助力脱贫攻坚”爱心资助活动,得到全镇退休教师积极响应,两年来已捐款41600元 ,为结对地区学校学生送去爱心礼包和图书。

  2020年11月23日,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爱心互助仍在延续。临近新年,无数的心牵挂着黔西南州的孩子们,寒冷的冬天是否有保暖的冬衣,是否有最新的学习资料,能不能像很多孩子那样收到一份新年的“惊喜”。

  给孩子们送一份新年礼物!一场志愿者接力迅速拉开序幕,12月初,由长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镇妇联、女企协、关工委、教办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编织2021第一份温暖”主题活动开启志愿者募集,不到半个月,160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领取由长河镇免费提供的毛线、织针等原材料,开始为黔西南州的孩子们编织爱心围巾。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来报名的志愿者参与积极性很高,但不会织围巾,这可怎么办呢?为了让更多的志愿者编织出爱心围巾,长河镇妇联于12月15日组织了“把爱织进围巾”主题现场教学培训,邀请了慈溪市妇联的爱心姐姐编织队员手把手传授编织技。

  经过近一个月的爱心接力,12月28日上午,长河镇政府四楼会议室的爱心围巾回收现场,放满了从志愿者手中回收的爱心围巾,颜色五彩缤纷,款式也别具一格。长长的围巾上不仅绣上了毛绒绒的花球、流苏,有的还织入了棒棒糖等各种可爱的图案。

  每条围巾上还附有新年祝福:“亲爱的小伙伴,献上一条围巾让整个冬天暖暖的!”“希望今天织的这条围巾能温暖你一冬,伴你取得好成绩。”……字里行间,充满了暖意。

  部分家庭通过合作完成了此次新年礼物的制作过程---妈妈负责巧手织围巾,孩子负责给远方的小伙伴亲手写新年贺卡,甚至许多孩子也参与到了爱心围巾编织中。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织,他们投入和较真劲儿着实让人佩服。

  长河镇实验幼儿园将此次爱心围巾接力活动与该园持续纪念的“友爱抱抱”活动结合,组织幼儿园大班段小朋友亲手制作草帽、手链,把喜爱的毛绒玩具挂上“爱的抱抱”照片,并配上爱心视频二维码,寓意给远方的小伙伴一个爱的抱抱。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蓝天帽业等爱心企业的支持,捐赠了300余条成品围巾。此次活动共计发出围巾原材料1600余份,回收爱心围巾2021条,已通过中国邮政爱心包裹于2021年1月4日上午寄至贵州省黔西南州钱相街道第四小学和笃山镇民族小学,给两个学校的小朋友送上了“2021第一份温暖”。

  同时,镇退休教师协会还自发组成了“银辉助学志愿者服务队”,将与结对街道相关学校进行“银辉助学”,把“看得见的温暖”和“看不见的温暖”结合起来,助力脱贫后的黔西南州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