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象山: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令枪”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迅速贯彻落实宁波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总结表彰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开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以“文明啄木鸟”行动启动为契机,打响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发令枪”。

“文明啄木鸟”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一是举办一次动员大会。为营造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良好氛围,动员广大市民关心、支持和监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月13日下午象山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文明啄木鸟”行动启动仪式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文明委主任包朝阳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为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市民代表依次做了表态发言,为推动象山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是打造一个互动平台。启动仪式中,“文明啄木鸟”线上频道同步开启,真正实现市民随手拍随手曝,及时反映曝光不文明现象,有效监督各地各部门及时整改落实,让全县民众自觉成为文明风尚的示范者、文明县城的守护者。各地各部门凝聚共识,积极响应,本着欢迎监督、立行立改的诚恳态度,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自查自纠。借助“文明啄木鸟”平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把“文明啄木鸟”行动,打造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创建文明城市的好帮手、服务保障民生的大平台。

  三是培育一批志愿队伍。以志愿服务组织为主体力量,突出“善行象山”主题,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市民巡访团建设,推动巡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县级层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成的市民巡访团,定期开展进部门、进农村、进街头“三进”活动,用榜样力量带动社会参与。在中心城区范围,将城区划分为八个网格,由志愿服务组织认领,用组织力量动员网格内更多市民参与。在镇乡(街道)范围,以镇区、村(社区)为一个网格,依托志愿服务枢纽站(工作站),通过志愿服务组织与镇乡(街道)结对的形式,组建镇村两级“文明啄木鸟”志愿组织各1支,推动网格内各项巡访工作有序开展。(象山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