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第五届海曙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月15日下午,“榜样的力量”第五届海曙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现场正式公布10例海曙区道德模范、4例道德模范特别奖和9例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并进行表彰。

  近年来,一批批传递社会正能量、播撒文明火种的好人好事涌现海曙。通过从各方面、各渠道、各角落充分挖掘、培育先进人物及事迹,并持续推进区级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等方式,海曙积极引导市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不断增强“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社会风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道德支撑。

  自2012年以来,海曙已有省级道德模范2例,市级道德模范3例,区级道德模范43例;中国好人4例,浙江好人13例,宁波好人79例,海曙好人68例;最美浙江人3例,最美宁波人16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虽然道德模范们经历、职业等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上始终闪耀着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光芒。此次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特别奖中,既有只身驱车“逆行”前往武汉支援的海曙康复医院的“95后”男护士郑益欢,也有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导致突发脑梗的基层民警朱国治;既有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照顾年迈公婆的龙观乡龙峰村村民严妙妃,也有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与行凶歹徒搏斗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新宁波人范培汉;既有驻扎山村卫生院40多年为父老乡亲寻医问药守护山区群众健康的杖锡卫生院主治医师沈姣叶,也有自80年代起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的章水镇杖锡花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根水……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之上,闪耀着点点暖意辉光,更彰显着城市温度和文明水平。

  “在我看来,道德模范代表了一种信仰。当我们每一次走进烈士陵园时,我们就会想,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就是为了信仰;当我们国家从什么都没有到拥有‘两弹一星’等,从九八抗洪、5·12汶川大地震到齐心一致抗击疫情,每一次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总会有非常多的人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这就是信仰!”获得道德模范荣誉的“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孙嘉怿激动地说。而刚下颁奖舞台的郑益欢则兴奋地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新年新打算,那就是当今年春节过后疫情趋于稳定,他将发动身边的青年力量,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志愿团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如今在海曙,凡人善举亦从一个人影响到一群人,形成一种巨大的道德推动力和辐射效应,构筑起海曙的文明“高地”。

  “近6年来,我们的团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才能够坚持为这么多老年人和环卫工人送上热粥。昨天团队里的姐妹们知道我要作为代表来领奖,大家都很激动、很高兴。”捧回道德模范特别奖的鼓楼街道“百岁粥坊”志愿者代表李盈芬眼中隐含泪光。章水镇卫生院副院长董孝安则表示,这份荣誉是对坚持10年为高山群众尤其老年慢病患者解决看病配药难问题的高山巡回医疗队的肯定与鼓励,更是今后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动力。

  于危难中共同搭救了落水者的“新宁波人”张龙和李荣华直言此次荣获道德模范给予了他们更大的人生动力。“以前总觉得道德模范离我们很遥远,但现在却离得很近,这是一个契机,我感觉我融入了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也接纳了我。”张龙笑着说。(海曙)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