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揭晓 宁波冯刚、徐国义在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回首这一年,眼前涌现了太多让我们温暖的事和感动的人。新时代大变局下的最美浙江人,又一次站到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共同描绘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繁星闪耀的浙江画卷。

  1月21日晚上,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奉化区溪口镇五林村义务图书管理员冯刚和培养出众多泳坛名将的宁波籍已故“功勋教练”徐国义荣膺2020“浙江骄傲”年度人物称号。

  1929年,冯刚出生于海曙,1952年作为炮兵观测员入朝参战。他不畏艰险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历经九死一生,功勋赫赫。1955年退役后回乡走上教书育人岗位,他教书育人,不吝钱财购书藏书 8万册,最后又捐赠散尽。1989年退休后长期居住在奉化区溪口镇五林村,他生活勤俭清贫,但帮教资助贫困学生500余人。他也是奉化区第16位登记的遗体捐献者。

  徐国义原籍宁波,1994年开始担任游泳教练工作,将毕生的精力,乃至生命献给了挚爱的游泳事业。他带着深厚的感情抓训练、带队伍,以队为家,一心扑在训练工作上,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给了游泳队,给了运动员。在26年教练生涯中,徐国义培养了叶诗文、陈慧佳、白安琪、蔡力等多名游泳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徐国义去年7月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

  活动组委会写给他们的颁奖词说:“生命是一束光,你炽热地燃烧着,哨声响起,力争上游的民族在代代接力。生命是一首诗,写满了冷暖与悲欢,你呼喊着,竭尽全力!生命是一棵树,你扎根信仰,舒展着绿色的心愿,此生愿做他们永远的眼。人们热泪滚烫,那是生命的礼赞在回响。”

  此外,走遍25个省份684座陵园为烈士家属寻亲的宁波志愿者孙嘉怿、在新能源领域有着卓越贡献的宁波海归企业家王一鸣,获得2020“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人物称号。

  据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2005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16个年头,已成为我省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最强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之一。此次评选由全省11个地市和24家省级单位参与推选,在好中选优的基础上,推荐了103位候选人(群体),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人大关。(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