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志愿者春节期间帮留守儿童改造房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月14日,大年初三,在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外岙村一幢二层老房的二楼,四五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组装白色的木板,不一会,靠窗边的一面墙就被一个1.6米高的新柜子填满了。大家还在角柜处摆上了绿植,房间马上充满了生机。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这个属于留守儿童叶怡翡的家,已焕然一新!

  “这边是我的书房,那边是新书桌,还有自己的独立房间……”13岁的叶怡翡兴奋地在房间里蹦蹦跳跳,嘴巴一直念叨着,目光一会追着书桌,一会盯着卡通床:这就是我的“新家”!

叶怡翡(左三)和奶奶与志愿者们在改造后的新房里合影

  就在一个多月前,叶怡翡的家还是破旧的。她父亲早逝,母亲常年外出务工,从小便跟爷爷奶奶挤在几十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里虽然有两个房间,但其中一间因为靠近楼道,雨天漏水,水渍留在墙上黑乎乎的,没人清理粉刷,所以只能用来堆放杂物。这么大的孩子没有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志愿者李海丹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到叶怡翡家时的情景,当时她脑中就闪过一个想法:能否组织社会力量来帮孩子改造房间,改善生活学习环境。

  李海丹是一市镇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位热心人,曾在2017年被评为“浙江好人”。在走访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家庭时,李海丹注意到很多留守儿童都存在像叶怡翡这样学习生活环境不理想的问题。于是,她发动各村妇女,组建了一支由140人组成的“巾帼帮帮帮”志愿团队,还联合宁海爱心同盟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共同发起了一项留守儿童房间改造计划。

  计划一启动,志愿者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短短几天时间,便凑齐了一万多元爱心款,采购了水泥、木板、油漆等装修物资。

志愿者正在改造叶怡翡家的老屋

  “我们为了省经费以便能帮助更多的孩子,所有改造项目都是自己动手,大伙根据各自所长进行分工,有的认领粉刷任务,有的负责设计改造方案……”志愿者“世界之大”是改造方案的统筹者,他说,平时大家都要上班,只能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一般改造一个房间需要两个月。去年他们已经改造了9户留守儿童的房间,今年不少志愿者留在宁海过年,于是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对6户留守儿童的房间进行改造。

  志愿者的爱心改造很贴心。在15岁留守儿童徐轩的家里,看到改造工程已经过半,衣柜用了布艺而不是木头,床也是用轻型材质定做的。志愿者透露,由于这幢楼比较老旧,承重力不比新造的楼房,所以他们尽可能选了较轻的材料,“我们还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硬是给孩子挤出了一间独立卫生间。”

  “就连我最爱的四大名著,叔叔阿姨都帮我准备好,放进了书柜,床单被子都是新的,我真是太喜欢了!”一旁的徐轩历数了“新家”的好,还吐了吐舌头说,这是“拎包入住”。这个原本不爱说话、内向的孩子,在近一个月的改造时间里已与志愿者亲密无间,他还自己动手做了些小物件放在房间里:“看,那幅画就是我自己画的,用来装饰我的新家!”(浙江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