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宁波文明餐桌春节“不打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春节,宁波餐饮企业和景区景点饭店积极倡导“文明餐桌”行动,市民和游客用餐时“节约”“光盘”“用公筷公勺”成为一道新风景!

  在东部银泰城海底捞火锅,不少人在门外拿着号牌等位,一家子出来吃饭的顾客不少。

  市民王小姐说,她是一名银行职员,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机会陪家人出来吃饭,“外面很多小餐厅初七才开门,所以今天来广场里用餐,吃火锅很热闹,大家围在一起吃也有氛围。”

  餐厅内,每张桌子上都放置着公筷,并贴有“请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字样的公益便签。在手机点菜界面,“小份菜”为默认选项。

  “响应号召,而且有益于健康,何乐而不为?”和子女一起来吃火锅的刘大伯笑着说。

小份菜成火锅店标配

  此外,不少到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也以“光盘”为荣。

  大渝火锅的服务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在外面过节的人明显少了。大多数人在点菜时,都会问是否能吃完,生怕点多了浪费。就餐结束后,主动将剩菜打包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不少客人还主动要求提供公筷。”这位服务人员说。

  “您好,这是我们提供的公筷公勺,请放心使用。”午餐时间,在镇海吾悦广场老外婆餐厅,服务员在端上餐桌的每一道菜旁放上公筷公勺,并温馨提示顾客使用。

  饭店包厢、大厅均贴有相关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还摆放了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并贴有“请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语,引导顾客文明用餐。

  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也仔细询问就餐的人数、口味,让每一桌基本做到按需配菜。

  中午12时,大厅内一桌客人就餐结束,主动叮嘱服务员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我们平时也会主动提醒顾客,将剩菜打包回家,避免浪费。”老外婆餐厅的店长孔令云说,作为餐饮行业的一员,商家理应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奉献力量。

韩岭地面整洁

  在奉化滕头村、韩岭古镇等景区,景区内的街道两侧都贴有“倡导餐饮文明,抵制铺张浪费”的公益广告。在小吃摊区域,现场购买臭豆腐、烤肉串的游客很多,狭窄的街道人满为患,但地面较为整洁,没有出现大面积垃圾堆积的情况。

滕头村小吃街

  滕头村小吃街上,许小姐一家人正在街边的公用餐桌边品尝奉化牛肉干面。吃完后,他们自行将一次性快餐盒、餐具等收拾干净,分类放入垃圾桶中。

  随机问了几位市民,他们对“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等倡议均表示赞成。

  市民杨女士说:“以前每到过年宴请亲友时,为了面子,都会大鱼大肉地点满一桌菜,最后剩下很多食物,这样的浪费实在让人心痛。现在大家点菜时都会互相提醒要适可而止,就算有吃不完的饭菜,大家也都很乐意打包带回家,吃得开心,还节俭。”

  宁波市很多餐厅主动推出了一些节约式点餐用餐模式,“节约”“光盘”“用公筷公勺”这样的文明餐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春节得到了践行和弘扬。(综合宁波日报、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