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这群大学生返乡就"上岗" 寒风中不退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个寒假对宁波财经学院这一群年轻人来说,意义不同。假期中他们活跃在社区、村头,他们身穿红马甲在寒风中执勤,他们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政策知识……这群00后大学生返乡后积极响应政府、社区的号召,加入到了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2019物流2班刘维家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一回家就看到老家正在开展“热血男儿、铿锵玫瑰,家乡振兴建设有我”志愿者服务活动,她二话不说就报名参加。

  刘维的工作是挨家挨户地去搜集外出返乡人员的外出地点,返乡时间,返乡后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等信息,宣传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因为是农村,村民们居住的地点不是很集中,贵州的冬天阴冷,一天奔波在外的她常常冻得瑟瑟发抖。

  “挨过了就觉得值得,在家乡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选择退缩。”今年是刘维第二年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她说,相对于去年,今年政府举措更加有力,防控效果明显,老百姓的配合度也高了很多。

  2019国贸3班的季澄是杭州市建德市人,返乡后他主动与当地社区联系,参加志愿服务。季澄被分配在当地市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白天对于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测温亮码,晚上则走访各家各户,“有一些老人不会使用健康码,无法进入市场,我就手把手地教会他们。”

  除此之外,季澄还要进行防疫宣传与入户登记,以便帮助社区服务更好地开展工作,“虽然自己从事的都是一些具体细微的工作,但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充满爱心的小举动就一定会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滚滚洪流。”

  2020物流1班赵郑超的家乡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在这次防疫志愿者工作中,主要负责卡点排查工作,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严守防疫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走访街道进行入户登记排查,同时利用自己掌握的卫生防疫知识为大家讲解如何防控疫情,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

  “北方的冬天,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时间一长就冻得受不了,有时候实在太冷了就跺跺脚,跳几下。”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郑超对防疫人员的不易与艰辛体会更加深刻。“我相信,在万众一心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夺取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胜利之日很快就会到来。”(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