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有人落水 这位老人毅然选择跳水救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在社区民警王绍龙的帮助下,正月初四跳水救人后默默离开的61岁老人周宁终于被找到了。在接受采访时,这位腿脚不便的宁波独居老人反复强调一句话:“人命关天,生命第一!”当得知溺水者已无大碍时,老人很高兴:“40多岁,是一家子的顶梁柱。大过年的,我不是救了一个人,而是救了一个家庭呀!”

  正月初四傍晚,老人买完菜后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在途经江北庄桥街道费市村的一座小桥时,他看到岸边有老人指着河中的漂浮物在张望。他仔细一看,大吃一惊,所谓的“漂浮物”在冒水泡,很可能是个人。

就是在这里,正月初四下午,周宁老人救了个人

  周宁立即停车,摘下头盔和手套,连忙冲向河边,边跑边脱衣服并报警。“落水的人在河中央。我游过去抓住了他,发现他块头有点大,而且脸是浸在水里的,应该喝了不少水。”老人说,他使劲将对方翻了个身,让其脸朝上后,就抓住他的腰带往回游。

民警到场,让救人老人赶紧上车穿衣,别冻着

  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周宁成功将落水者救上了岸,并进行了急救。“我的急救知识是母亲教的,她原来是医生。”周宁说,后来110和120赶到现场,落水者被送往医院。他也骑上车回家了,对救人一事只字不提。

  事后,医生表示,如果不是老人及时救助,落水男子可能就无法生还了。当晚他就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溺水时间过久,肺部感染,要留院观察。

  经过多日寻找,在江北庄桥派出所的帮助下,“隐藏”的周宁终于被找到了。社区民警王绍龙告诉记者,周宁是位独居老人,平日里缺乏陪伴。王绍龙已经和其建立了联系,以后会常去看望老人。

周宁老人说,他就是从这里下的水

  据悉,周宁前几年出过车祸,膝盖有碎骨,早年还动过大手术,身体并不是很好。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遇到有人落水,毅然跳下去救人。“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学了很多知识,也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碰到这种事,肯定是要下去救人的,不然心里过不去那道坎。虽然我腿脚不便,但在水里反而行动相对自如。”周宁说。(综合宁波日报、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