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征求专家意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月24日下午,宁波市召开《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专家座谈会。会议介绍了条例修订的基本背景、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全国、全省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条例(修订)》草案具体条目内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建议,市人大法工委、市人大社会建设工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团市委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浙江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王显治到会指导,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于2012年5月4日起施行,对于推进宁波志愿服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在适用范围、管理体制、管理措施、促进保障等方面存在一定滞后性问题,启动修订工作势在必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王显治到会指导。

宁波志愿者学院院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发言。

  会议强调,做好条例修订工作,要凝聚各方智慧,对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要逐一梳理分析,认真消化吸收,进一步开拓思路,争取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一份各方共识度较高草案,适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修订工作既要在条例的规范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也要在体现宁波地域性、引领性上下功夫,全面收集借鉴国务院、浙江省以及外地省市志愿服务相关法规,紧密结合宁波志愿服务工作实际,梳理提炼可入法规的内容条款。要加大立法宣传力度,策划组织专题报道,及时通报发布信息,动员社会群体,尤其是志愿服务组织的领军人物,广泛参与立法讨论。

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发言。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编委赵定东发言。

  据介绍,自2020年3月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以及志愿服务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团队,联合成立《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立法调研组,通过资料整理、立法座谈、问卷调查、专题研讨、集中论证等方式,充分比较分析上海、广州等8个省市相关立法思路、亮点和体例,总结分析宁波市志愿服务工作现状及经验做法,于2020年10月底形成立法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骨干等意见,经过反复推敲打磨,形成了草案征求意见稿。修订内容主要涉及明晰政府和部门职责,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行业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权利与义务,规范志愿服务行为,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和保障促进措施,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扩大志愿服务宣传等方面内容。(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