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一米花园”升级 “护花使者”纷至沓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月23日,宁波市鄞州首南街道南裕社区雍城世家的天使广场聚集了百余位大小志愿者,大家忙着清理旧花盆、重新填土、栽种植物。140个大小花盆和植物都是居民捐赠的,大家将种好的盆栽搬到楼道口和原垃圾点位,组成一个个“一米花园”,居民争当“护花使者”。

  从“要花盆”到“送花盆”

  居民两天送来140只花盆

  上周,一纸“呼盆引伴”的倡议书在小区传开了,社区倡议居民将家中闲置花盆利用起来装扮家园。短短两天,社区广场上就摆放了140只大大小小的花盆。这些花盆来自70多个家庭,有些还是簇新的,有些居民甚至连花带盆都搬来了。家住55幢的华女士搬来了三盆绿植,杜鹃花、吊篮和南天竹。“过年前家里买了几盆绿植,现在放在小区里,大家可以一起欣赏!”

  居民黄女士看到通知后,把家里的旧花盆、红酒木箱都搬了出来。住在39幢的葛阿姨一早把家里的4只大花盆拿到社区:“放在楼道里积灰,不如用来装扮‘一米花园’。”

  看到这一幕,社工小陆笑了。“几个月前,在楼道清理的时候,葛阿姨还说什么都不肯把废弃的花盆挪到车库,当成了宝贝。现在,我们的‘一米花园’越来越漂亮了,居民都愿意把花盆贡献出来了。”

  去年,社区志愿者在清理楼道时发现大量的闲置花盆。这些花盆散落在角落,占用公共空间。社区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才将废弃花盆从楼道搬出来,重新填土种植,在小区打造了6个 “一米花园”。这不,春暖花开,“一米花园”又升级了。

  小区打造28个“一米花园”

  热心居民争当“护花使者”

  栽种好的140盆花到底放在哪里?怎么组合?小区热心居民纷纷出点子。

  51幢的应先生建议,可以放在原先的垃圾点位上。“撤桶并点以后,垃圾桶撤了,但原来的水泥点位还在,偶尔还是有人我行我素扔垃圾。不如放一些花盆,大家总不忍心破坏风景吧?”

  “公共区域可以种一些花,这样小区环境好了,还能减少不文明现象。”居民张伟琴是热心志愿者,她建议将花盆放到楼道前的公共区域。以前,总有人违规停电动车,放了花草就没人违停了。

  于是形状各异的花盆被搭配成微景观,放置在单元楼门口,形成一个个个“一米花园”。

  现在,小区里的10个垃圾点位改造成了“一米花园”,单元楼门口的“一米花园”也增加到了18个。

  有意思的是,每个花盆上都标记了捐赠人。39幢居民捐赠的花盆,志愿者栽种后,就送到了39幢的对应点位,由该幢楼道组长组织热心居民定期修剪养护。原垃圾点位上的“一米花园”则由小区物业进行养护。

  “楼道口的花花草草都有专人负责养护,等花都开了,小区就变成大花园了。”张女士平日里就喜欢打理花花草草,这次她主动当起了楼道的“护花使者”。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