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宁波这对“娘俩”故事太感人!失联10年,她挨家挨户敲门寻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3-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0年前,她是房东,她是租客。在同一屋檐下,她们互相扶持,走过了最苦的那段日子;中途因拆迁各奔东西,两人失联10年。

  去年,她们再度重逢,续写了这段妙不可言的缘分。这个温情的故事,就发生在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的君睿名苑小区。

  30年前,房东帮租客四处借钱盖新房这个故事的两个主人公,一个是今年53岁的汪云琴,老家在台州临海。一个是今年95岁的俞桂香,鄞州下应人。30年前,两个人相遇了。1991年前,汪云琴一家从临海来到宁波谋生,在下应江六村承包了30亩地,种植粮食。当时,他们就租住在俞桂香的家。

  “虽然她是房东,我是租客,但桂香阿娘对我们一家人都很好,经常帮助我们。”汪云琴说。

  当时,汪云琴的大女儿只有五六岁,正上幼儿园。田里农活多,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做,“忙的时候,全靠桂香阿娘帮我们接孩子,留孩子在家里吃饭。我们在地里干农活挺累的,有时候一回家,她就招呼我们去家里吃饭,感觉心里头特别暖。”

  平日里帮汪云琴接送孩子、做饭早就成了家常便饭,逢年过节,俞桂香还会给孩子们做衣服。而汪云琴每次忙完农活,总会从田里摘点蔬菜给她。同一个屋檐下,她们互相照顾,相互扶持了20年。汪云琴常说,刚来宁波,人生地不熟的,一家人最难的时候,多亏了有桂香阿娘。

  “以前我也过过苦日子,你们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俞桂香说。

  想要在宁波扎根,就要有一个家。25年前,汪云琴想在下应盖房子,但一家人没什么积蓄,筹款谈何容易。

  “房子一定要建,钱的事,我帮你一起想办法!”俞桂香的话,给小夫妻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是外地人,要不是有桂香阿娘,借钱哪有这么顺利!”汪云琴七拼八凑,凑足了6万多元。而俞桂香不光自己掏腰包,还帮他们四处借钱。碰上邻居面露难色,她总会站出来做担保,“放心吧,夫妻俩都很能干,这笔钱很快能还上!”

  盖房期间,夫妻俩更是忙得团团转,俞桂香总是帮忙一起张罗,帮忙做饭烧菜,帮忙照看孩子。这份情,汪云琴一直念到现在。

  失联10年,挨家挨户敲门寻找,终于重逢10年前,江六村开始拆迁,汪云琴搬到了附近小区,俞桂香则搬去了子女家。因为搬离匆忙,两人都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失联”了整整10年。

  2019年,江六村拆迁安置房君睿名苑小区建成交付。分房现场,汪云琴遇到了俞桂香的儿子,这可把她激动坏了。原来,老人搬来了同个小区,但她只隐约听到了一句“14楼”,没有问清具体住址。

  “找到了!桂香阿娘就住在新小区!”这个消息,把一家人都乐坏了。当时,汪云琴住在其他地方,一有空就往君睿名苑跑。不知道住址,就挨家挨户敲门碰运气。

  “桂香阿娘是住在这里吗?” 一幢幢、一层层,一户户,汪云琴记不清自己敲开了多少户人家的门。有以前的老邻居认出了她。“桂香住在那边!”在邻居的指点下,汪云琴总算找到了老人。

  “桂香阿娘,我是云琴,快开门啊!”

  “这些年,你都去哪里了?我还以为都见不到你了!”

  老人打开门,两人紧紧相拥,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那一天,汪云琴陪了老人整整一下午。中午,她打开折叠床,陪老人午休,两人仿佛有聊不完的话。“连着好几天,我天天往这里跑,就是陪她说说话,要把这10年里没说的话都补回来。”

  现在,俞桂香已是95岁高龄,患有高血压,并未和子女生活在一起。平日里一有空,汪云琴就会来看望老人,帮她收拾房间,陪她聊聊天。到了饭点,她还会给老人做几道可口的菜。天气晴好的时候,汪云琴就陪老人下楼走一走。

  其实,俞桂香老人有儿有女,一家人生活条件都不错。原先,子女想找个保姆来照顾她,但老人说什么都不愿意,“有云琴陪着我就好了,我不需要保姆!”

  前几日,老人突然拉着汪云琴的手,郑重地说,“以后我干不动了,就要麻烦你了!只要你陪着我就够了!”

  “放心,我一定照顾你!”说这话的时候,汪云琴眼里满是“宠溺”。(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