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人间真情!宁波大姐照顾智障大伯哥四十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阿菊姐,又带大伯出来散步啊!”“是呢,天气好,活动活动筋骨,顺便晒晒太阳,呆在家里老是要看电视,血脉不活了。”说话的是家住钟公庙街道如意金水湾小区的洪梅菊,她身边的老人是丈夫的智障大哥,今年78岁了。小时候他因为意外伤了脑子,智力只有4、5岁小朋友那样。

  40年前,婆婆临终把智障的大儿子托付给当时还未正式嫁入的洪梅菊,这一应允一照顾就耗上了洪梅菊的大半生。

  临终托付 一诺千金

  故事要从40多年前讲起,那时候洪梅菊和丈夫刚恋爱,两个年轻人志趣相投感情很好,交往一阵子之后,小姑娘也憧憬着未来的婚姻生活,但是每每说起结婚的事情,恋人总会欲言又止,脸上浮现愁云,后来架不住追问,终于告诉了洪梅菊实情。原来丈夫家里父亲早亡,母亲身体也不太好,最关键的是家里还有个智力残疾的大哥需要照顾,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洪梅菊知道这些之后一开始有点顾虑,后来随着感情升温,也就慢慢的融入了这个家庭中,空下来的时候也会去恋人家里帮忙干点家务,一来两去和对方家里人都处的很好。

  由于考虑到住房面积较小、家里还有债务,当时双方年纪也不大,所以原本两人想等家里经济稍微宽裕点了再结婚,结果还未等两个小年轻迎来甜蜜时光,婆婆就去世了。去世前两天,婆婆拉着她的手,直勾勾的看着她欲言又止。洪梅菊明白婆婆的意思,她是放心不下智障的大儿子,又说不出让这个没过门的小媳妇肩负起这个家庭的重任的话。于是那时的她就和婆婆说:“妈,你放心,只要我们在,就不会让大哥冻着饿着。”

  婆婆去世后,洪梅菊决定和丈夫一起扛起这个家。可是婚事并不顺利,由于洪家四兄弟就洪梅菊一个妹妹,从小就受家人宠爱,自从知道女儿、妹妹要担负起这么大的担子后,家里都反对这门亲事。后来拗不过犟脾气的洪梅菊,家里只能答应了这门亲事。洪梅菊的母亲在女儿出嫁前拉着小女儿的手说:“既然你自己选择了这条路,那就好好走下去,有什么困难和姆妈讲。”

  不离不弃 用心守护

  自此一副重担落在了洪梅菊身上。那时洪梅菊还在服装厂上班,每天上班前都要先安顿好大哥,来回奔波,给大哥做饭,十分辛苦。后来政府照顾残疾人,给大哥安排了在家旁边的工厂做些简单的手工活,大哥的午饭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几年后由于工厂改制,大哥又只能呆在家里一日三餐、饮食起居都要靠弟弟妹妹照料。为照顾大伯,她很少回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老母亲依依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照顾智障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照料,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稍有不慎,经常人就走丢了,自从婆婆去世后,大哥的吃喝拉撒就成了洪梅菊生活的一部分,后来有了孩子,生活更加艰难。经常小毛头还嗷嗷待哺,大伯又闹着情绪,手忙脚乱。后来孩子大了上了学,又经常因为爸爸妈妈出去找伯伯而回家吃不上饭。

  “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也要感谢孩子,”洪梅菊说,其实我自己是没关系,但是想到孩子总觉得亏欠了他,还好他也比较理解我,从小和他伯伯感情也很好,现在虽然人在厦门工作,经常会寄些衣服、特产给他伯伯。”洪梅菊说。

  努力奋斗 奔向美好

  由于那时候华严街那套房子只有50几平,孩子大一点就越来越不方便。为了多赚点钱,同时方便照顾家里,洪梅菊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自己开个个体小百货来攒钱换房。由于没有经验,一开始做生意也走了不少弯路,倒贴进很多钱。后来生意好了点,进货、卖货,又要照顾家里,十分辛苦。虽然那时日子过得忙碌又困难但洪梅菊依然乐观开朗,没有抱怨也没有放弃,每天都笑脸迎人,兼顾生意的同时更是对大伯悉心照顾。每每这时候,丈夫总是对她充满愧疚,但她都安慰丈夫,既然有缘走到了一起,成为了一家人,就一起努力,过好日子。经过几年奋斗,一家子终于搬进了大点的房子。以后几年,全家又陆续搬了2次家,每次搬家都带着大伯,都给他准备了属于他的房间。大

  伯虽然脑子不灵活,但是也懂家里弟妹对他的好。前几年,因为眼睛息肉,需要住院开刀,本来说好了夫妻俩轮流照料,但是大伯一到陌生地方就死活不让洪梅菊走,“姆妈说过了,让我一定要跟牢你的。”反复念叨后,洪梅菊就只好留下来承担了起夜照顾的责任,丈夫偶尔白天过来送些饭菜,搭把手。

  40年晃眼而过,当初的大眼睛姑娘已经老了,儿子也长大成人,说到现在的困难,洪梅菊笑笑,“其实也没什么,这么多年一起生活下来,已经习惯了,就是现在大哥年纪越来越大,我也老了,体力上有点跟不上。去年他夜里大喊大叫,说是动不了了,要死了。刚好那天我丈夫上夜班没在家,我又拖又拽扶着他下楼打车去了医院。幸好后来没事,只是他血脉不活,四肢麻木了。那件事后,我们两夫妻商量了下,打算送他去敬老院,可是后来和大哥提起,他情绪比较激动,哭着闹着叫姆妈,说一定要跟着我,我们也就不忍心了,现在我空了就带他下楼走走,活动下筋骨。”

  因为爱,她选择了承担,因为爱,让原本毫无血亲的人,不计得失,患难与共,洪梅菊用她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撑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一家人相携相伴,越走越好。(浙江新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