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文明行为融入校园,宁波江北中小学打造“最干净校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环境是最好的教育 

打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承载呵护孩子们的 

每一次学习、每一次奔跑、每一天成长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让文明带来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宁波的孩子们在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将文明理念、文明氛围、文明行为融入校园活动之中,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最干净校园”行动,进一步打造和美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品牌。“最干净校园”如何创建进行?一起走进江北校园来看看吧。

  一、推进文明理念全覆盖

  江北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文明理念宣传教育。全区各中小学在校园进门醒目处张贴、上墙“最干净城市”、“最干净校园”理念的宣传引导。同时,将《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文明规范纳入学生必修课学时。结合“童心向党”、“红色教育星期一”等活动,利用5分钟党史课、现场教学的形式,加强文明行为的教育。

中城小学:学生代表发出共建“最干净校园,从我做起”倡议

庄桥中学: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培训

红梅小学:绘出文明理念

  二、打造"席地而坐"舒适圈

  深化全区各学校“席地而坐”校园客厅示范区域创建工作,在校园内选择环境优美、干净整洁、适于学生教师休闲阅读学习的区域,确保各示范区域质量,实现“最干净校园”到“席地而坐”的有效融合。

妙山小学:同学们在校园连廊下棋

庄桥中心小学:席地而坐,随心而阅

惠贞书院中学部:合唱团的同学们席地而坐,在阳光沐浴下排练歌曲

修人学校:同学们在操场上开展读书活动

甬江实验学校:一起相约读书去

尚德学校:在整洁如新的书吧里静静阅读

  三、改善公共环境新面貌

  提高校园内功能空间环境卫生品质。以校门口、门岗、教室、教师办公室、体育馆、功能教室、食堂、报告厅、演播厅、广播站、电视台、寝室、校园道路、草坪等为重点,做好常态化巡查保洁和定点监控,着力解决垃圾分类、卫生死角、地面污渍、绿化残缺、硬件破损等问题。

江北外国语学校:整洁舒适的公共空间让大家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江北区实验中学:整洁明亮的图书馆大厅

洪塘实验学校:做深走廊文化

  提升校园公共空间洁净行动。以“条块化”方式,梳理校园管理责任主体,定期检查校园内环境卫生和氛围布置安排。确保学校硬件破损及时更换,环境布置保持整洁,垃圾分类合理,校园安全有序等工作,搭建校园内洁净监管平台,及时处理环境卫生问题。

洪塘中学:花坛有我更美丽

费市小学:美丽的校园一隅

中城小学:校园小花园展现勃勃生机

  四、实现厕所美化高颜值

  各校结合实际进一步美化厕所,有效升级厕所配套设施,确保厕所无异味、常保洁、无死角,通过摆放绿植、添加空气清新剂等方式,实现厕所整体质量提升。

妙山小学:学生自制文明如厕标语

惠贞书院中学部:同学们将绿植摆放至洗手台,为厕所增添一抹清新,留校园一抹馨香

  

  五、倡导“人人参与处处净”

  各校积极开展大扫除、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活动,将“人人参与处处净”的理念融入课堂、融入日常,发挥“环境是最好的教育”的功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校园的情感意识。(江北教育)

洪塘中学:志愿者开展校园除尘活动

惠贞书院小学部:人人参与大扫除

江北区中心小学:开心劳动,美化校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