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如何让老旧小区华丽蝶变?宁波这个街道请来了一批“魔法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老旧社区如何重焕新生,如何用艺术点亮城市社区? 

  4月15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召开城市全域更新暨艺术点亮社区行动动员大会,首批城市全域更新“三师”走马上任。 

  “三师”是什么?形象来说,就是老旧社区的“魔法师”,城市更新规划师、社区改造设计师和城市项目咨询师,他们将开启老旧小区“变形记”。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团队则担任城市更新美学总顾问,用艺术点亮老旧社区。 

活动现场

  聘请“三师”,助推老旧社区蝶变   

  会上,来自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邱枫教授团队担任首批城市更新规划师;来自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义丰团队、宁波市明森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蔡波团队担任首批社区改造设计师;来自宁波市斯正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刁存挺团队、浙江育才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金维新团队担任首批城市项目咨询师。东柳街道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团队担任城市更新美学总顾问,让艺术点亮老旧社区。 

  “我们将针对每个小区的特色做个性化方案,通过小小空间的打造,实实在在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宁波市明森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蔡波现场说起自己的改造计划。他们将在太古城小区建一个“爱心亭”,给老人设置一个喝茶聊天的地方;在华侨城小区,通过建设无障碍设施和通道,打造一个无障碍小区。"小区居民都很期待,我们会尽早出方案。”

  “网红教授来了,我们老旧社区是不是就能成‘网红’了?”住在华侨城社区居民陈燕芬见证了这个高光时刻。去年,她就去过城杨村,被村里的变化惊艳了。“我们有个亲戚住在城杨村,说起村里的变化都很自豪,原来是有‘幕后推手’。这次,我们街道聘请了网红教授,希望我们老旧社区也能重焕新生。”陈燕芬期待满满。

  2021年,将是东柳街道实现蝶变的一年。今年,街道将启动完成东柳坊、园丁、华光城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数量占鄞州区1/3,同时儿童公园等市级项目,荣安、滨江等地产项目火热铺开,一幅涉及六大板块,40个项目,建设周期三年,总投资额超130亿元的城市有机更新地图已悄然面世。 

 

聘任“三师”

  “网红教授”实地调研,给社区布置“作业” 

  现在,城市有机更新这个词越来越流行。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暴露出一些尴尬。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社区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流程不够熟悉、欠缺专业性。小区微更新往往同质化严重,欠缺艺术性,无法满足居民日益提高的审美。

  如何破解?东柳街道率先成立“智囊库”,搭建“会商平台”,借助专业力量,导入高校、设计院、咨询机构,实行全周期参与、全流程服务、全项目跟踪。

  “本月底,我们将组织老旧小区改造培训会。邀请‘三师’团队就如何开展合理改造规划,如何保障项目规范推进,如何加强艺术和现实融入性等问题开展专题培训。”东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威说,下一阶段,“三师”团队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结合待改建小区特色,开启“一社一特”的改造方案。

  华侨城小区建成已有25年,配套设施相对陈旧,去年启动老旧小区更新,今年下半年完工。本月上旬,“网红教授”丛志强专门去小区走了一圈。

  “城市社区应该把居民的公共空间打造成一个温情的邻里空间,要吸引居民动起来。”听到丛志强这番话,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郑红波非常赞同。“我们小区‘硬装’差不多了,现在就等‘软装’了。居民都很期待,希望小区能有一个这样的共享空间。”

  “城市有机更新要服务美好生活,艺术点亮社区,关键要挖掘社区的能人资源,发挥他们的优势,你们有这样的能人吗?能组织起来吗?”当时丛志强现场就给社区布置了“作业”。

  “我们有‘艺库’和‘智库’,有各类达人,自己的家园我们自己来扮靓,到时候大家肯定愿意参与进来!” 郑红波表示,现在居民的积极性都挺高,自告奋勇报名。(宁波晚报)

活动现场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