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慈溪司机路遇车祸,为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交警你好,我是车牌号浙BS7K60的车主,我现在从长七公路上往人民医院方向开,路上可能要闯几个红灯,还要压实线……”

  向交警提前“预告”闯红灯,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打电话的男子名叫潘金煊,是宁波慈溪城乡公交公司29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4月16日,正是他轮休。当天下午5点半,他驾驶私家车去沧田实验中学接读初三的女儿放学,行驶到长七公路时却格外拥堵。

  “孜孜,前面好像出车祸了,爸爸可以去帮忙救人吗?”潘金煊已经看到十米开外的丁字路口处正有一名男子紧紧抱着一个头上涌血的女子嚎啕大哭,分外无助。

  “救人?当然!回家也就一公里路了,把家里钥匙给我,我走回去!”

  得到女儿的支持,潘金煊立刻下车跑向前询问道,“叫救护车了吗?需要我帮忙送医院吗?”六神无主的伤者家属像抓住一棵救命稻草一般连连道谢,两人将伤者一同抱上了车,连同肇事车司机四人一起赶往医院。

  生死时速与时间赛跑

  作为29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潘金煊对交通规则了如指掌,但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在晚高峰的车流中打双闪、按喇叭、闯红灯,甚至开上非机动车道。人命关天,没有一秒钟可以耽搁。

  “新城大道堵上了,硬变道怕有危险,你们把手伸出去,跟后面的车打个招呼!”从后视镜中,潘金煊看到伤者不断有血从耳朵和头部涌出,口中已经吐出白沫,他一边指导家属将伤者侧身环抱,避免窒息,一边见缝插针地驶出拥堵路段,终于在30分钟内顺利将伤者送达。

  救人司机:不愿看到悲剧重演

  伤者家属:他救了我们全家

  伤者家属叙述了那段黑色的遭遇。

  “这个T字形岔路前几天也出过车祸,也是岔路上的车和主路相撞。我下班的时候隐隐觉得有些异样,这条路比平时更堵,我想着可能又出车祸了。但是当我开到离事故点很近的路段,看到我老婆早上出门穿的那双鞋就散落在路上时,我全身都没有一丝力气了。”家属回忆,等待救援的时间格外漫长,他在路边止不住哭嚎了20分钟,只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

  正当此时,一个男人跑了过来,焦急地说:“赶紧赶紧,我送你们去医院。”他才有一丝缓过神来,直到目送老婆被送进手术室,他才想起来连救命恩人的名字都还没留下。

  4月17日中午,家属联系到了潘师傅,表示伤者情况已经稳定,想要登门专程道谢,潘师傅却表示:“都是我应该做的。”

  潘金煊说他想起几年前,自己曾救援过的一名老人因伤势过重最终离世,他不愿看到悲剧再度发生,生命在他眼皮底下流走,因此救援路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生死时速。

  事后,潘师傅看到车座上有一滩血迹,憨厚地笑着跟家里人说:“座垫很旧了一直没换,一张旧垫子换回一条人命,值了!”(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