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余姚打造“道德银行”3.0版,发放贷款45亿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没想到,手机打开‘道德银行’微信小程序,用道德积分贷款这么方便,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最近,宁波余姚三七市镇村民张许楠急需一笔资金购入原材料,通过“道德银行”微信小程序查询自己道德积分,对应的贷款额度达到70多万元,利率只有5.25%,低于一般的银行利率。这笔道德贷款如及时雨,让她顺利地交付了货款。

  “道德”与“信贷”联姻,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余姚践行“学史崇德”的要求,以数字化赋能“道德银行”建设,积极升级打造3.0版即线上“道德银行”,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道德信用贷款,不断激励全社会崇德向善。

  “道德银行”是余姚市2012年推出的深化农村公民道德建设、支持农民创业致富的创新服务平台,从道德评价量化入手,根据道德积分管理办法进行道德评议,“存入”道德,取出贷款,一经推出就受到农民群众欢迎。不过,依靠线下的道德评议存在工序相对烦琐费时、“道德银行”受众面还不够广等局限,对此,余姚市委宣传部联合余姚市大数据局和余姚农商银行探索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道德银行”线上服务平台。

  余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银行”3.0版在道德自评、村(社区)评议的基础上,通过市大数据局调入政务数据共享介入道德评议环节,强化数据共享,完善评估机制,实现道德评议智能化。

  从“人工评议”到“数据跑腿”,如今村民可以通过手机登录“道德银行”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自主完成道德自评、村社评议、道德贷款、道德码应用,改变原先线下逐级评议、人工审核、纸质传阅等带来的烦琐手续。据余姚市大数据局测算,“道德银行”3.0版推广以来,减少申请纸质资料2万余份。

  余姚农商银行副行长孙丰迪说,“道德银行”3.0版借助小程序融合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理念,形成了“信息采集—积分评议—额度测定—实时查询—发放贷款”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让村民在守信行善、服务公益的同时,获得较为便利和实惠的资金信贷。

  截至目前,余姚59万群众纳入“道德银行”3.0版体系,办理道德信用贷签约2.3万余户、金额45亿元,构建起一个“好人有好报”的诚信体系。

  余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用好创新载体,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注入蓬勃道德力量。(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