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5月浙江好人榜出炉,宁波3人上榜!为他们点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5-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21年5月名单揭晓。此次上榜共25例,宁波市3位好人上榜。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助人为乐 陈敏华

  陈敏华,浙江嘉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3月31日,一段“车祸现场爱心救援”视频刷屏网络。一名男子倒在车祸现场不省人事,学过急救的陈敏华刚好经过,她带上同行员工及时施救,三个专业急救人士争分夺秒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救援,为患者到医院接受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不是陈敏华第一次救人,今年是陈敏华参与义务救援的第六年,她是AHA-HS(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导师,多次在马拉松比赛负责急救保障。2018年10月,她曾在去美国的航班上,面对突发身体不适、出现晕厥的外籍男子实施万米高空救人。这件事受到国际各媒体广泛报道。近几年,陈敏华积极倡导急救理念,成立2家急救服务中心,引进优质急救人才,积极推动、多渠道普及院前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急救意识,推动城市院前救护建设物联化,截止2020年底,她的急救团队开展院前公益应急救援培训48场,为29场赛事、活动的公益急救做保障。

  诚实守信 沈姣叶

  沈姣叶,海曙区章水镇杖锡卫生院主治医师。1976年,作为原鄞县卫生技术学校首届学员的沈姣叶毕业被分配到鄞县杖锡乡,成为一名高山医生,也是卫生院唯一的妇产科医生。“愿为山区人民的健康奉献一生!”上岗第一天,沈姣叶作出庄严的承诺。从此,沈姣叶全身心守护着杖锡山民们的健康,靠着一个药箱和一双脚,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她的药箱就是村庄的“120”。

  1979年11月,身怀六甲的沈姣叶正在卫生院值班,腹部阵阵隐痛即将生产。此时卫生院送来了一名即将临盆的产妇,沈姣叶忍着阵痛立刻投入“战斗”,在产妇产下后几小时,她的女儿也呱呱坠地。多年来,经沈姣叶接生的孩子几乎遍及整个杖锡,近千名孩子在她手上接生。因杖锡卫生院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年轻人很难留得住,如今只有3名医务人员,却需要服务3187人,管理388名慢性病人员。她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下山工作的机会,2006年临近退休的沈姣叶又毅然决定继续守护山民们的健康。

  沈姣叶用自己44年的青春和岁月兑现了“愿为山区人民群众奉献一生”的初心和承诺。2020年她被授予宁波市“医师终身成就奖”,是10位成就奖获奖者中唯一一位乡村女医师,并受到时任市委书记郑栅洁同志的接见。

  奉老爱亲 王瑛

  王瑛,镇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科长。2002年,王瑛的丈夫、镇海骆驼派出所民警王海波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丈夫牺牲时,王瑛才20多岁,周边人都劝她重新找一份幸福生活,她却选择没再嫁人,决心一定要替丈夫守着这个家,用一双柔弱的肩膀照顾公婆、抚养儿子。丈夫刚去世那会,王瑛强忍悲痛,主动抚慰公公婆婆的心情,自己咬紧牙关扛起家庭的重担,让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慢慢走上正轨。

  8年前,王瑛的公公患上坏死性脑膜炎,成为了毫无知觉的植物人。为了给公公治病,王瑛辗转多地求医,7年时间与婆婆一起陪住在医院,精心照顾着重病的公公。19年来,她独自将年幼儿子抚养成才,将婆婆当作自己的母亲来尽孝,主动帮婆婆承担起家中的大部分家务,照顾好植物人公公,并为婆婆购买滋补品、翻修房子等。尽管生活艰辛,却从未有过抱怨,两个女人相互支撑共同守护着这个温馨的家。(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