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14年献血122次,还做了骨髓捐赠登记,给宁波北仑这位“跑男”点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已经预约好了5月20日去献血,本来想5月18日去,但被安排了勤务。”眼前这个阳光大个男孩儿除了拥有健康俊朗的外形,还有一颗向善、助人为乐的心。他叫陈恒法,今年32岁,北仑巡特警大队防暴队员,长期坚持跑马拉松和献血。14年来,他献血122次,共计26000毫升。

  是什么力量促使着他常年助人为乐?

陈恒法在献血

  不光常年坚持献血,还做了骨髓捐赠登记

  陈恒法出生在山东济宁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非常有爱心,乐于助人,他常年坚持献血就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我印象非常深,12岁的时候,父亲去献血,回来还带了一个红色的小本子,上面写着献血光荣。从那时起,就有了一成年就去献血的想法,可以帮助别人。”陈恒法说。

  没想到六年前许下的心愿,六年后依旧记得。18岁生日一到,他就背着家人跑到了血站献血。“献完血嘴唇发白,回到家我妈问我怎么回事,才讲了实话。因为年纪小,家里人还是比较担心,怕影响身体,后来过了一段时间看没事,也就没说什么了。”自此,陈恒法坚持献血,大学毕业后来到宁波,也没中断过。

  14年献血122次,平均一个半月献一次,对他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生活的一部分。“开始是献全血,后来每次献血小板,长时间不献反而不舒服。”在献血一百次那天,血站送给他一份珍贵的礼物——献血100次纪念章。陈恒法高兴坏了,当即发了朋友圈。“是一个小银牌,上面写着100次,不很值钱,但在我心中很有分量。”

  同事都很佩服他,在他朋友圈下留言:“做一次好事不足为奇,难得的是14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

  在北仑巡特警大队工作期间,陈恒法多次向同事普及献血常识,告诉大家,“献血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助于提升机体供氧量;可以增强造血机能,辅助新陈代谢速率;可以改善心理健康,还能降低机体铁水平,减少铁沉积……”在他的带动下,如今身边又多了三位一起献血的队友。

  陈恒法还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2015年登记的,至今还没配型成功。我换电话号码还专门和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说了一声,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配对成功。”

陈恒法在骑自行车

  马拉松成绩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

  要么不做,要做就坚持做好,陈恒法的“跑马”水平在北仑巡特警大队首屈一指,一个月二百多公里的跑量让很多队友难以企及。

  “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全训单位,不出勤务就要训练,但他在训练之外还能增加十公里的跑量,很牛。”同事们由衷地钦佩他,并称他为“跑男”。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陈恒法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体育锻炼,大学毕业之后,常年坚持骑自行车。后来又爱上了铁人三项,练就了非常好的身体素质。“现在也还是很喜欢铁人三项,但练这个项目太费时间了,游泳、跑步和自行车都要坚持,当了辅警工作挺忙的,就只剩跑步了。”

  2015年第一届宁波国际马拉松是陈恒法“跑马”的处女秀。之后,参加了20余次在宁波周边举行的半程或全程马拉松。他的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53分46秒,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准。据了解,男子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成绩是2小时53分。

  长期献血,还坚持锻炼,这样会不会伤身体?陈恒法现身说法,“你看我不是挺健康的!不管锻炼,还是献血,我都不盲目,买了很多书了解怎么保持身体状态,怎样科学健身。每次献血完,都会等到身体恢复后才去锻炼。”

陈恒法参加极限挑战赛

  生活中意志品质出色,工作中陈恒法也不落旁人。在北仑巡特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严立眼中,每次处警他都冲锋在前,不打折扣地完成任务。“这段时间疫情防控任务重,每个人都要指哪打哪,不管是小区疫情防控,还是高速出口执勤,以及日常巡逻出警,都是得力干将。”严立说。

  未来,除了坚持跑步和献血,陈恒法计划不断提升自己,希望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警察。“巡特警队员的要求就是严谨、自律、团结和拼搏,我会敦促自己不断加油!”陈恒法说。(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