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乱停共享单车,宁波海曙首开罚单!不文明骑行,小心上“黑名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催生甬城智治执法监管升级。5月12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消息,市民胡某因在人行道违法停放非机动车而被该局南门中队执法查处。据了解,这是该区首度对个人违规停放归还共享单车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今年1月份,象山市民也因为乱停放共享单车,而被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罚单。

  近年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颇煞风景,执法机关却苦于寻觅当事人取证难迟迟“隔靴搔痒”,往往积少成多后约谈处罚投放单车企业法人。如今,宁波城市精细化综合管理协同应用系统和PDA执法监管协同数字应用平台开发投用,为此类不和谐“音调”画上“休止符”。

  5月10日,家住海曙区三市路的胡某租借一辆共享单车骑至鄞奉路祖关山路口处,因急于赶往核酸采集点做检测,竟随手将共享单车就近停放在核酸检测点边上的人行道盲道上。“恰巧地处闹市口,蓝牙道钉和电子围栏均未对胡某任性还车行为作出干预。”执法队员介绍。

 

  胡某离开不久,就被当日在南塘老街区域执行日常巡查的南门中队执法队员发现。“附近有多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道盲道上,未停放在互近的非机动车停车线内,影响了行人通行。”南门中队队员及时拍照取证,返回中队如实记录在案。

  海曙综合执法部门是宁波率先试点使用PDA移动执法的单位,执法队员均能单兵熟练操作。经现场采集影像分析出违停共享单车的位置和二维码编号后,执法机关通过后台大数据查询,最终锁定了其中一辆共享单车不文明还车的违法行为人胡某。

  随后,南门中队通过电话联系胡某,告知其不文明停车行为违反了相应的规定,要求其来南门中队接受问询。胡某在执法调查中如实承认了自己图方便并违法停放非机动车的行为,且因认错态度较好,被依法从轻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很多上班族的出行问题。”执法机关表示,但很多人在享受便捷出行后,在还车的时候不文明停放,这样的行为不仅带来了很多交通隐患,同时也是违法行为。“违法的共享单车停车行为给他人带来了不便,也影响了城市市容。”南门中队负责人说。

  据了解,宁波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全面实行不文明骑行人“黑名单”制度,一旦纳入后将在一定时期内无法正常骑行,不接受处罚或拒不整改的用户,将会无限期被停止使用本市运营的共享单车,直至接受处罚后才能解除“限骑令”。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九条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5月10日启动的全市网格化文明行为大拉练已将共享单车乱停放列入14类标准化巡查细化事项,实行全市即查即纠。(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