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自编自导自演,“微网格公约”用这种方式宣传接地气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微网格,微网格,邻舍隔壁住一起。人头熟,地址明,所以闲话讲得清。居住首先讲环境,垃圾乱丢不干净……”5月18日,一段1分27秒的短视频在宁波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传开了。

  这是一段宣传当地渡头社区“微网格公约”的短视频,讲的是宁波方言,用的“演员”是居民、志愿者,拍摄方式谈不上有技巧,但“接地气”的传播形式让很多人喜欢。

  为加强微网格管理,今年3月份的居民议事会中,渡头社区微网格长、居民代表、房东代表等共同商议形成了“微网格公约”。“公约”包括河埠头治理、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微网格长乐国平将其改编成了快板作品。

  “快板的融入让‘微网格公约’变得朗朗上口,但是总感觉还可以多元表达。”渡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林芸芸和社工们一商量,决定采用短视频的方式,让“公约”宣传更接地气。

  找谁拍呢?社区此前成立了一个微电影工作室,成员主要是爱好摄影的社工。他们日常会挖掘正能量,通过拍摄短视频发布到各类公众平台,以传递社区里的温暖。

  当林芸芸跟社工们提到自己的想法时,立马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拍摄方面是没问题了,但为了真实还原微网格里的点点滴滴,“主演”则由微网格长孙卫国担任。他不仅是微网格长,还是社区“先锋护埠”联盟的一名埠长,经常会在空闲的时候参与河埠头巡查、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守护“公约”,守护家园的美好环境,他自然是愿意出一份力的。

  拍摄中,孙卫国还原了在河埠头巡查,居民随手带走垃圾等场景,而由社区“同心圆”文艺团队的阿姨们担任的“群演”,用快板方式,将“公约”娓娓道来。 

  “我们抽空排练、拍摄,‘微网格公约’现在已经完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后续他们会继续通过网格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广泛传播,希望居民们积极遵守“公约”,共同守护家园。(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