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这个社区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是一场所有和丰人的双向奔赴!”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获得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和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卢燚在她的朋友圈里不禁这样感慨。

  在这个不大的社区里,社区常住人口有2400多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多达1305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50%,也就是说,每两个社区常住人口,就有一名志愿者。午间公益1小时、公益脱单便利店、爱心驿站联盟、红色文化宣讲等志愿服务项目,经常轮番“上演”,社区每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场左右。公益爱心、互助合力,在热热闹闹的和乐氛围中不断传递……

  出门做志愿者是她的幸福秘诀 

  这个由和丰创意广场、东岸名邸小区、东岸里商圈组成的社区,位于三江口核心区、我国海丝之路启航地,名气很大,但社区的“门面”很小——社区居委会位于和丰创意广场对面、江东北路东侧,这幢三层小楼常常琴音袅袅、咖啡飘香,里面有社区书房、托幼亲子馆、浪漫的脱单便利店、教居民琴棋书画的幸福学堂……

  社区居委会三楼,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每周五晚上的2小时,是属于社会居民郑银梅和她的几十名姐妹的越剧时光。今年66岁的郑银梅,是社区里志愿服务时长最长的纪录保持者,每周她都会在和丰社区给学员上越剧课,至今已坚持5年,现在越剧班的学员已有四五十人。“不少人是跟着我从最基础的开腔学起,到后面的走位、站台、表演,现在我们可以独自撑起多场大戏了。”

  郑银梅退休10年,大约在5年前搬家到了银亿东岸名邸,来的时候一个人也不认得,到现在她的朋友已遍布小区。秘诀是什么?“与其闷在家里,不如走出来做志愿者吧。”郑银梅来到社区不久,就主动申请当起了楼道长,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创建中去。

  前两个月的一天,和丰社区早晨6点要开始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党总支书记卢燚凌晨4点电话过来请求支援,郑银梅二话没说,爬起来洗把脸就出门了。她从早上5点一直忙碌到中午12点,引导排队、提醒一米线距离、帮助老人打开健康码……7个小时不停忙碌,郑银梅累得腰都快直不起来了。老伴儿问她第二天还去吗?郑银梅微微一笑,点了点头,不仅自己要去,还把老伴儿也拉去一起做志愿服务。

  居民、辖区企业、商铺共同当起“伙人” 

  在和丰社区,像郑银梅这样的志愿服务“和伙人”有20余人。这样的特色课程很多,茶艺课、古琴课、彩铅课、插花课等,颇受居民欢迎。授课老师都是和丰社区居民或来自和丰辖区的企业,他们被称为“社区和伙人”。

  在和丰社区,大大小小的商铺有198家,它们也成为和丰社区的建设者和共享者。年轻漂亮的柯贞,是泰隆银行江东支行的一名社区客户经理,银行作为和丰辖区的一员,她也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服务“和伙人”。在和丰社区的小程序“荷蜂助手”里,柯贞每次发布的活动成为了不少居民的期盼。公益瑜伽、青少年演讲沙龙、捧花制作、网红儿童发箍制作、乒乓擂台赛……柯贞帮助社区链接各类社会资源,组织开展活动,每周都保持着四五场公益活动的节奏。

  “和丰人”对爱的这种双向奔赴,究竟有多大的魔力?卢燚告诉记者,自社区推行“志愿和伙人”制度以来,建立健全了资金联筹、阵地联动和活动联办的运行模式,引导志愿组织出项目、出团队,企业出资金、出人力,社区与16个共建单位、48个企业和42个志愿服务团队结对形成“志愿伙伴”。 

  同时,由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物业公司、居委会组成“红管家”社区共治委员会,深度实践“多向进入、交叉任职”,助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和社区治理中的各种问题。

  “一个美好社区的建设,需要居民、辖区企业、商铺等多方力量‘大合唱’,共同营造美好生活场景。”在卢燚看来,正是这种满含奉献的付出,让每个身处辖区的一员也成为了美好生活的共享者,共治共享唱响“最美和音”。(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