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鄞州区“三路两侧”治理显成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铁路沿线、公路两侧是一个城市的门面,其环境秩序的提升至关重要。多年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鄞州区亮点频出。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区又对“三路两侧”的环境秩序开展深入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铁路沿线改造鹂西走廊

  铁路沿线卫生死角变成了休闲公园 

  5月22日,记者来到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铁路沿线。原本杂草丛生、垃圾散落的卫生死角,如今焕然一新,变成一个休闲公园——鹂西走廊。 

  在这条沿铁路近一公里的休闲走廊上,记者看到铁路文化景观、绿化亭台、休闲步道、儿童游乐区等一应俱全。一节绿皮火车车厢停在站台,实为咖啡馆;长长的铁轨步道营造出怀旧的氛围。休闲走廊与小区相通,老年人锻炼、年轻人游赏、孩子们游乐,吸引了许多市民拍照打卡。

  “我们家就住在旁边小区。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让人不敢靠近。现在好了,成了我们居民平时最好的休闲去处。”黄鹂社区居民叶女士说。

  鄞州区境内有较长的铁路线,以往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问题。近年来鄞州区进一步推进治理工作,使铁路两侧总体环境卫生秩序得到很大提升。

  除了铁路沿线,鄞州区还以公路、城市道路周边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秩序治理。

鹂西走廊成为市民休闲地

整洁的四明中路 

  城市道路“一把扫帚”并加强问责 

  在四明中路,宽大的马路中间有绿化隔离带,两边有人行道、绿化带和商铺。车辆多、人流量大,环境秩序整治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但马路十分整洁,没有一点垃圾。各个部位的绿化带也很干净,看不到杂物丢弃。商铺门口,车辆整齐停放在划定的车位。

  “我们不仅负责机动车道,还对路两边人行道、绿化带全面保洁。”四明中路段保洁工作负责人林正权告诉记者,“18名保洁员早班从清晨4点到中午12点,晚班从下午1点到晚上8点,隔月还进行一次‘见本色’路面冲洗。”

  退红部分的小区沿街人行道和绿化带保洁往往存在漏洞,近年来,鄞州区为了更好地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提出“一把扫帚”工作要求,将城区所有退红空间全方位、无死角纳入城市环卫保洁范围(注:所谓退红空间,指的是市政人行道边线至小区围墙或建筑立面之间的区域,也就是小区“用地红线”与“建筑红线”之间的部分)

  “同时我们也要求街道社区、小区物业、沿街商铺落实保洁责任,形成考核制度。”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鄞州区精细化城市管理办公室通过明察暗访,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考核,从2020年6月开始每月一次问题通报,今年已经发布了4期,并作出行政处罚12起、罚款金额近1.8万元。

中河街道兴宋路沿线改造后的拉糖工场 

沿海中线咸祥段 

  着力整治交通干道周边环境秩序显成效 

  除了铁路沿线、城区主干道,鄞州区还对入镇主干道、背街小巷的环境秩序问题开展深入整治。比如云龙镇宁裘线、五乡镇G329国道、横邹线改造,完成路面破损维修和绿化提升。还通过微更新、微改造释放被挤占的人行通道空间,打造精品特色人行道。今年实施人行道净化治理18条,开展人行道靓化提升8条。

  据了解,鄞州区根据全市要求,以铁路、公路、城市道路“三路两侧”以及菜场、学校、医院等“七周边两部位”为重点。今年5月份以来,已排摸确定22个镇街首批111个重点整治区域,组织开展补短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14900多个。(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