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镇海澥浦中心学校依托地域资源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澥浦中心学校地处宁波镇海区澥浦镇,是一所农村镇级小学。学校创建于1904年,已有110多年办学历史。毗邻的郑氏十七房,更是澥浦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地。学校通过挖掘、整理、寻求和探索澥浦的地方文化资源,奠定体艺教育的底蕴和基调,研究和尝试依托地域资源,打造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

  目前,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组建了三十余个社团,开设了五大类项目:民俗类项目,包括农民画、船鼓、腰鼓、童谣等;实践类项目,包括农耕园、木工坊、航模等;益智类项目,包括文学社、数独、创意七巧板、趣味英语等;体育类项目,包括蹦床、排球、篮球、少儿体适能等;艺术类项目,包括合唱、舞蹈、书法、古筝等。

  学校作为镇海区农民画的传承创作基地,一直把农民画作为学校的艺术品牌,同时也将它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农民画的创作过程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探究农民画的文化底蕴和创作技巧,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赋予农民画新的情感和生命力,让传统的艺术寻找新的接班人。“复兴少年宫”对学生进行农民画绘画指导,让学生描绘家乡、赞美家乡,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这是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素质教育创新举措。少年宫还将农民画开发作为特色教育的主阵地,让学生快乐学习、合作探究,让每个学生享受多姿多彩的绘画乐趣。

  同时,少年宫正在搭建菜园、花园、果园“三园”生态学习场,构建以“三园”课程为蓝本的劳育体系。将劳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劳作中感受农耕文化之慧,采摘文化之美,栽种丰收之趣,从而达到增智、益美、健体的效果。

  乡村“复兴少年宫”自开办以来,澥小学子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参加各社团的学习训练,发展才艺,培养能力。同时,通过参加表演和比赛,展示风采,锻炼胆魄,为自己和学校争得荣誉。

  一年来,学校少年宫主要组织开展了以下六项活动:

  一、劳动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组织学生开展“稻花香里说丰年”、“识五谷通世道、知农事晓农情”等生态文明实践研究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劳动意识。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里,社团学员为退休教师进行慰问表演,同时带去自己的绘画、书法、对联等作品。

  二、书香悦读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

  组织开展“悦读溢书香”、“人间四月天”最美读书娃系列活动。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升书香园环境,建设书香园,设立诚信书柜,班级内设有图书角,各班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由语文老师带领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

  三、阳光体育活动,强健学生的身心体魄

  每天大课间活动,开展跳绳、踢毽子、打篮球、垫排球、蹦床等体育活动,每天保证阳光体育1小时,利用课外活动时间重温老底子游戏;每月开展一次体育小型竞赛;每学年开展一次田径运动会和达标运动会;每年组织一次体艺文化节。

  四、文化艺术活动,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

  利用宣传橱窗、展板和农民画主题墙,展览学生们的手抄报、书法、绘画等作品,学校停车场围墙,让学生们画农民画、安全法制画等,展示乡土风俗、弘扬地方文化。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让学生们在舞台上充分发挥特长,尽显才华。

  五、科普创新活动,引导学生的健康生活

  每年借助“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举行两次科普宣传活动,让学生们掌握更多的科普知识。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活动,让小能手们将科普知识带入家庭,在农村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六、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管理能力

  校内组织“寻找澥小最美好少年”、“法制教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校内外开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学校、感恩社会的“五感恩”活动等。积极倡导做“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对人有礼貌、心中有他人、人人有特长”的“真诚、勇敢、乐读、善思”的最美澥小少年。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今后,澥小会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力求突破和创新,积蓄更多的优势资源向社会开放,为学生服务,为每一个农村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飞得更高,看得更远!(文明镇海)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